張建宗: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 教育局將辦中小學國安活動

0
411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9日)就《施政報告》發表網誌,主要稱讚當中的國家安全教育、大灣區建設、「明日大嶼願景」和社區檢測方針,形容報告全面、豐富、務實和進取,是具有前瞻性和開創性的施政藍圖。針對教育,張建宗指國安教育對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政府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

張建宗網誌中,20 次提及「國家」,4 次強調中央支持港府。他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香港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銳意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

張建宗又指,國家安全教育對於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特區政府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政府將會利用下周五(4日)「憲法日」和「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更具規模的公眾教育工作,將於「憲法日」舉辦座談會,邀請法律專家及學者等,與市民分享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他表示,教育局也會透過活動讓中小學生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 《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加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和歸屬感。

推社區檢測以力爭兩地人員往來

對於抗疫政策,張建宗又指或會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他表示,中央支持香港確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在有需要時,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

張建宗於網誌結語表示,面對經濟不景,政府明白及關心基層市民面對的困難,他相信《施政報告》在教育、勞工福利、醫療衞生、可持續發展等範疇提出多項新措施,紓解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