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服務隊列美商務部黑名單 限制購買商品、技術 總監胡偉雄稱不影響服務

0
360

美國商務部周一(21 日)宣佈,將香港飛行服務隊列入黑名單,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透過內地媒體《直新聞》表示遺憾,稱飛行服務隊的飛機部件及零件存貨供應充足和穩定,服務不受影響,「一如以往全天候 24 小時提供安全及有效的搜索救援、空中救護及支援執法行動等緊急飛行服務」。

胡偉雄又表示,政府飛行服務隊所使用的設備飛機部件及零件均符合國際航空直航條例及飛行安全標準,現時存貨供應充足同穩定,會不斷檢視供應情況與飛機製造商保持聯繫,使機隊能夠有效地運作確保日常緊急服務不受影響,緊守崗位救急扶危,極力為特區政府及市民服務。

飛行服務隊回覆《立場》時表示,美國政府對政府飛行服務隊施加出口限制,「是毫無根據的無理決定,純粹政治操作」,政府表示堅決反對,而設備採購的細節不宜公開。

中國外交部則批評,指美方的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採取反制措施,敦促美方取銷所謂制裁。

美國商務部周一 (21日)公布,工業和安全局(BIS)將修改出口管理條例(EAR),將 103 間中、俄公司及政府部門等單位,列入「軍事最終用戶」(Military End User) 名單,其中包括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GFS),日後將會被限制購買各種美國商品和技術。政府飛行服務隊前身為皇家香港輔助空軍,用於搜索和救援,消防,空中救護服務以及執法行動。12 港人被送中案件中,飛行服務隊被質疑協助監察 12 人的快艇。不過,美國商務部今次的公布,未有解釋將政府飛行服務隊列入清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