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人大常委明審議選制修訂 譚耀宗:或周二表決 劉兆佳:料審查委員會決定不容上訴

0
236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明日起一連兩日加開會議,審議對《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有份出席會議的人大常委譚耀宗啟程前表示,議題有迫切性,如討論成熟,可以在今次會議上表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處理參選人「入閘」問題的資格審查委員會人數應不多於十人,其決定亦不可上訴或經司法覆核挑戰。

譚耀宗今早出發時表示,未來一年香港有進行三場選舉,亦預留時間予特區政府展開本地立法工作,議題有急迫性。他指如果大家認為討論成熟,可以在今次會議上表決,意味住有機會在周二提交表決。他未有透露有關的修訂細節,僅稱開會後會有公佈及說明。

其餘有份開會的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副團長黃玉山及盧瑞安。

劉兆佳料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不可上訴 「有質疑都無辦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 NOW 節目《大鳴大放》表示,參選人日後要經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是否能「入閘」,相信其決定亦不可上訴,亦不可經司法覆核挑戰。他解釋,委員會是由全國人大決定成立,「地位好高嫁喎,佢嘅決定點可以給香港地方法院推翻呢?有質疑都無辦法」,又稱改革選舉制度的考慮是維護國家安全,不能從民主化角度、一國兩制簡單理解。

他預計,警方及駐港國安公署會為委員會提供參選人背景資料,如有爭議時則以少數服從多數形式決定,成員數目不多於 10 人,亦要是單數。被問及民主派的參選空間,劉兆佳認為要視乎政黨如何轉型,及得到中央信任。

對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忠誠廢物論」的言論,劉兆佳認為中央是要對建制派提高要求,包括更著重能力及學歷,做好比政治鬥爭更重要的實務工作。

劉夢熊:是否政制倒退視乎觀點與角度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早前曾指人大決定令政制後退一小步,其後澄清指大家無謂爭拗政制「向前或向後」,最重要是令香港具備良好的政治架構。前政協委員劉夢熊則認為衡量一項政策的對錯,應參考鄧小平的三個「有利於」,即是否有利於提升香港的生產力,有利於提高社會的整體實力以及有利於改善市民的生活水平。他指現時的選舉制度,令近年議會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例如梁頌恆、游蕙禎宣揚港獨的人都能進入立法會,議員不斷拉布造成流會,最後發展到有人想「攬炒」議會,質疑現時政制是否仍有利於香港發展;他又提到香港在 1993 年佔內地的 GDP 27% ,最近只有 2.7 %,證明目前的政制未能提升香港的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