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電檢條例】業界憂審查耗時拖延上映 田啟文:可以無限次 28 日審核

0
351

政府早前宣布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明文規定在電影檢查制度下,檢查員必須考慮影片的上映是否有不利於國家安全的內容。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擔心,當局修例後可不斷拖長審查時間,令電影上映時間滯後。《十年.自焚者》及《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則表示,修例迫使業界自我審查,影響創作自由,電影人若想接觸社會議題,便要承擔風險。

田啟文在 now 新聞台節目《時事全方位》中表示,自 6 月當局修改電影檢查員指引後,最大改變是審查時間,以往 14 日內便可以得到當局的回覆,但修改指引後,審查時間已有所延長,「佢通知我地個時間好耐,好耐都唔覆,直接影響咗排片嘅時間同安排」。日前政府進一步提出修例,若當局認爲電影不利於國家安全,可申請延伸審查時限,田啟文擔心部門「可以無限次 28 天審核,呢個係一個好大嘅干擾」,審片過程拖慢,會嚴重地令多套電影滯後。

周冠威:反映社會問題須承擔風險

在同一節目上,電影導演周冠威表示,修例令電影業界有壓力,現在已有先例證明。例如近日的涉及反修例短片《執屋》,只是對示威者表達同情,亦無法獲得放映權。他又以自身作為例子,即使開拍沒有任何政治情節的電影,但有鑒以往的電影涉及政治題材,亦會令投資者以及演員有所避忌,現時整體氣氛已經是恐懼,迫使業界自我審查,令部分電影得不到投資,影響整個營商環境。

他表示,面對修例,只能「兩條腿走路」,「一係繼續拍《幻愛》,無政治嘅,要保持唔自我審查,就係我嘅紀錄片《時代革命》。」若電影人不想自我審查,決心表達社會問題,就要承擔風險,正如自己的作品《時代革命》不能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