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大公報》點名追擊民研 斥民調煽惑不投票 鍾劍華:學術研究沒理由構成煽動

0
656

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23 日)公佈首輪立法會選舉調查,只有 52% 受訪者表示會去投票,創 1991 年同類民調當中投票意欲的新低。官媒大公報今日(24日)連發兩文批評民調「妄圖左右選舉,煽惑誤導市民,為亂港分子壯膽」,並涉嫌煽惑他人投白票及不投票。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重申民調並未有鼓吹任何行動,批評政府繼續未有澄清執法界線,「法治應該清清楚楚,但係你透過制度模糊製造混亂,令市民對法治更加冇信心,更加動搖法治基礎,希望政府唔好做啲咁嘅嘢。」

大公報今日(24日)點名批評香港民研民調。報道指「臭名遠播的鍾氏民調近日捲土重來,妄圖左右選舉,煽惑誤導市民,為亂港分子壯膽」,批評民研副總裁鍾劍華在昨日(23日)的記者會上「大玩語言偽術」,聲稱無鼓勵他人投白票。報道又引述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分析指「所謂的民調,其目的是試圖誤導廣大市民,並為那些想破壞選舉的人打強心針」,形容民研的民調「有一個慫使或促致的效果」,涉觸犯「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及「串謀及煽惑他人犯罪」。

大公報:帶節奏、帶風向,企圖破壞選舉

大公報又在社評形容香港民研「先有政治立場,後有民調結果」、「大肆渲染選舉氣氛冷清」,其調查毫無價值及企圖破壞選舉,「這種根據政治需要而操作的民調毫無參考價值,唯一目的就是帶節奏、帶風向,企圖破壞選舉」,形容「亂港勢力」現時繼續希望通過「各種政治操作來達到左右選舉的目的」並,配合「反華勢力的政治需要,企圖繼續攬炒香港」。

鍾劍華:如實紀錄受訪者意向

就大公報點名批評,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回應指,暫時未有收到任何官方警告,重申民調並未有鼓吹任何行動,只會如實紀錄受訪者的投票意向,包括投白票及不投票,批評政府繼續未有澄清執法界線,「點睇都冇理由學術研究會構成煽動干擾選舉,法治應該清清楚楚,但係你透過制度模糊製造混亂,令市民對法治更加冇信心,更加動搖法治基礎,希望政府唔好做啲咁嘅嘢。」

就保障受訪者私隱,鍾劍華則指會將受訪者資料及答案分開存放,最遲在 3 個月内會將資料銷毁,稱「受訪者可以放心」。

當局未明確回應民調是否違法

根據早前修訂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在選舉期間內藉任何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在選舉中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即屬違法。多間傳媒連日追問民調調查投白票意向等情況是否違法,惟當局一直未有明確回應。

廉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今月 18 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再被追問民調調查投白票意向及參與調查的市民是否違法。趙汝達依然未有具體回應,僅稱法例背後精神是防止破壞或操縱選舉的違法行為,要視乎目的是否煽惑他人不投票等,建議市民參考法例的「標準」,如目標對象、活動内容等,衡量會否構成「煽惑」。

《立場》再就民調調查投白票意向等是否違法,向廉署查詢,尚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