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鏗鏘編導 李家超:非針對個別行業 是處理虛假聲明行為

0
343

警方昨日拘捕港台編導蔡玉玲,指控她製作《鏗鏘集》元朗 7.21 專題《誰主真相》查車牌時作虛假陳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見記者時指,案件是有人主動投訴報案,警方按案情調查,「唔係針對個別行業,只係因為案情決定咗調查對象」,對於拘捕是否打壓新聞自由,李家超指案件處理的是虛假聲明,「係一個行為」,作出有關行為的當事人必須作決定和負責。

李家超見記者後,民主派議員包圍他抗議,高舉寫有「拉傳媒、拉議員」的紙牌,並高呼「作賊心虛」、「埋沒良心」等,一直跟隨他到政府總部鐵欄。

李家超見記者時指,蔡玉玲的案件是有人主動投訴報案,警方按案情調查,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決定行動,強調不是針對個別行業,又指 8 月時警方亦拘捕一人涉及查冊車輛紀錄,「佢照我所知唔係一個新聞工作者」。

對於拘捕是否打壓新聞自由,李家超指查冊都要按法律規則,「而家我哋講緊一個虛假聲明,係一個行為」,作出相關行為的必須為此負責,對於不同政府部門查冊,未必有讓傳媒申報用作報道的選項,李家超就指如何處理查冊安排是不同部門各自的政策範疇,由各部門檢視如何平衡的隱和公眾知情權,重申目前處理的是虛假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