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何國豪:當講真話變成犯法時

0
621

【文:何國豪(屯門區議員)】

林鄭昨日出席「建制立法會」時,洋洋自得好打得好 high 地如數家珍地數出她過年後會推出的五項「新政」,包括「區議員宣誓法案」、「非本地培訓醫生法案」、「劏房租管法案」、「起底刑事化法案」和「假新聞法案」,五條有四條都相當有爭議。先不管林鄭樣貌如何「摟打」,當中「假新聞法案」會對香港做成嚴重影響。

上星期政府才推出「電話卡實名制」修例,規管所有儲值卡都需要用身份證登記,今日林鄭月娥就要立法規管所謂「虛假資訊」。建制派經常指責不少與政府持相反意見的媒體報道假新聞,又指責民主派政治人物或其他異議人士散播假新聞和散播「起底」,更時指「吹哨者」抹黑政府。林鄭月娥此時此刻推出「假新聞法案」和「禁起底法案」,其用意路人皆知。

「吹哨者」將政府或大型機構的黑幕或政府的枱底交易公諸於世,有時會違反保密協議或洩漏機密文件,甚至要踢爆政府的內部運作消息,會違反不少規例或合約條款。他們與記者聯絡,有時都不敢用自己的電話號碼,需要使用太空卡,將證據傳給記者以及聯絡記者。記者雖然會保護爆料人,但政權監控隨處可見,多一重保障必然是好事。就算通訊被政權勾上,政權也找不到爆料人身份,吹哨者身份也能夠得到保障。

「電話卡實名制」加上「假新聞法」,政府隨時可以指控內幕新聞是「假新聞」,用刑事條例去追查「吹哨者」,將所有爆料人士套上散播假新聞的帽子。記者報道爆料,就是「散播假新聞」,追查及報道爆料牽涉的人物關係,就是「刑事起底」。中國大陸的那一套「尋釁滋事」,搬字過紙,就搬到來香港了。

林鄭此時推出,用心何在?大家也很清楚吧。香港成為大灣區一分子,新一國兩制,就是這樣吧。一定有不少人說︰「這是陰謀,政府不會亂來。」當時,林鄭說過限聚令只是阻嚇,不會胡亂執法。現在,隨時出告票告你,一人聚集家庭行街也能收告票。不滿就去法庭吧。

歡迎來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下新時代特式一國兩制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