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大篇幅感謝中央 推大灣區就業創業 民主派:如市長報告中央

0
27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公布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主軸是感謝中央支持和中港合作措施,長達 3 萬字的報告,提及中央 43 次、國家 52 次、大灣區 45 次。宣讀施政報告頭半小時,林鄭月娥分別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副總理韓正的講話,重申國安法令香港社會回復穩定等舊調,又預告會修例,消息指方向是令宣誓無效議員被 DQ 成為法例,高中通識科會「糾正異化」,和資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就業創業;反觀以往施政重點房屋土地政策未見新猶,僅明言不會放棄「明日大嶼」計劃。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施政報告的文字寫法,「其實好似內地高幹、省長、市長寫緊一份報告畀中央政府」,並非「對香港人」的施政報告;公民黨的譚文豪直指這份是「大灣區報告」,「有好多香港人睇完就會覺得:關我咩事啊?」詳見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在長達兩小時的施政報告宣讀中,開首率先交代早前押後發表施政報告訪京的成果,指中央「非常正面的回應」,香港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並提及多項獲中央支持的兩地重點合作項目,包括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等,詳見相關報道。

中央預留內地疫苗供港人使用

施政報告亦有著墨防疫抗疫工作,但亦不忘感謝中央支持,林鄭月娥提到訪京期間,中央表示在有需要時,會預留一定數量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她又代表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和提供協助的省市致謝,詳見相關報道。

她又宣布,鑑於旅遊業在未來仍面對嚴峻挑戰,政府將推近 6 億元的額外紓困措施,消息指將向旅遊業人士「派錢」,款項將由防疫抗疫基金撥出,旅行社員工、主業為導遊、領隊每人獲派 1.5 萬元,旅遊巴司機每人 6,700 元。具體詳情將於本星期內公布。詳見相關報道

補貼青年到大灣區工作

早在施政報告公布前,政府已向多間傳媒放風,會協助青年到大灣區就業和創業,今日就正式公布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政府提供工資補貼,招聘港青到大灣區工作,消息指每人每月補貼額最高可達 18000 元,報告亦提出約 1 億元予「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支援青年到大灣區創業。

預告將修例 消息:或由特首監督議員宣誓 無效即 DQ

而在施政報告正文,林鄭月娥隨即預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在今年內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據政府消息人士指,將會修例監督立法會議員宣誓,被判宣誓無效即喪失議席,更正研究將違反誓言者是否要判監,監誓人可能是行政長官,亦會推出電子派票、關愛隊,但早前曾放風的大灣區投票,則仍在研究,詳見相關報道。

高中通識將「糾正異化」

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今早引消息指政府會大手整治通識科,包括削減內容和課時,見相關報道,並指措施會在施政報告公布,但最終施政報告未見相關內容,僅強調會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教師,嚴重者將「釘牌」,又提到高中通識科將以「糾正異化」為未來改革方向,惟未有具體詳情,教育局稍後公布詳情,詳見相關報道。

報告又提及會全面加強國安法教育,政府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政府消息人士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約見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校長,就國安法推廣「交流意見」,亦將提高新任和現任教師及晉升的培訓要求,培訓亦將加入國安教育,涵蓋《基本法》及《憲法》,詳見相關報道。

土地房屋僅強調不放棄明日大嶼

反觀報告本地措施新猶不多,近年政府施政的土地房屋政策,僅強調不會放棄明日大嶼計劃,將爭取盡快展開研究,又重申發展小蠔灣港鐵車廠用地,以及研究龍鼓灘近岸填海。不過,早前推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無交代任何項目,鄉議局與發展商爭取釋放新界祖堂地的措施,林鄭亦未有提及,詳見相關報道。

醫療衛生方面,施政報告提及試用配有人工智能技術的熱能探測攝錄機,監察和分析鼠隻活動,進行具針對性的滅鼠工作;以及在公廁潔具試行採用抗菌塗層,以改善衞生情況。

林鄭月娥在報告結語中指,施政報告立足於「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重提過去一年,是 40 年公務生涯最嚴峻的考驗,她「十分感謝中央一直對我的信任」,以及家人和好友的「愛護」以及同事支持,「令我相信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風雨後一定會再見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