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時代革命》奪最佳紀錄片 周冠威:作品屬每個有良知公義、為香港流過淚的港人

0
539

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日( 27 日)舉行,在香港被禁映的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獲得最佳紀錄片。導演周冠威未有赴台出席頒獎禮,大會播放其兩分鐘的得獎感言,周感謝台灣及金馬獎,亦特別感謝每一個在這套電影裡接受他訪問和拍攝的所有人,「《時代革命》最後的 credits 我寫著香港人作品,我好希望這個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對於身在香港或身陷囹圄、未有機會看到電影的香港人,周說:「祈求單是這套電影的存在,可以給你一份安慰,一份擁抱。」

16 歲「勇武手足」回校獲同學擁抱 周冠威:希望時代革命都好似這一份擁抱

周特別提到電影中一個 16 歲中學生、一個「勇武手足」;憶述自己和他在理工大學一起困了好幾天,之後該學生回到他的中學,其身份已經被很多人知道,他很戰戰競競地入到班房,「他好驚,但是他入到班房後,每一個同學包括老師都向他擁抱,全個班房都是眼淚,全個班房都是哭泣聲」。

周說,很想將這個畫面放在《時代革命》這套電影裡,「但是我不能做到,但是我好希望時代革命都好似這一份擁抱」。他又提到自己在製作電影過程中哭過很多次,「我好似都靠著這部電影去自我安慰,去宣洩我的憤怒仇恨,去面對我的恐懼和創傷」。

周冠威:祈求單是這套電影的存在,可以給你一份安慰

周最後說,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他、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裡面的香港人,「縱使你們未有機會看得到,但是我祈求天父,單單是這套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你一份安慰、一份擁抱,多謝」。

《時代革命》日前於金馬影展放映,電影以《願榮光歸香港》作結,現場觀眾起立,及後高呼「光時」口號。片中兩名遷居台灣的抗爭者到場觀映,感謝周冠威紀錄他們最勇敢、直接的一面。金馬影展的 FB 專頁報道指,在座談最後,許多香港朋友走到銀幕向周冠威致意。周冠威回應說:「大家做的都有價值、不會被浪費;香港人已經說了太多對不起,我們說謝謝吧,謝謝大家!」(見另稿)

因電檢修例已放棄申請在港公映

《時代革命》今年 7 月突襲式於法國康城影展放映,當時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稱 6 月底向康城提交其電影最終版本,並表示他花兩年製作此片,基本上秘密進行。其後亦陸續在東京新作家主義影展、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及台灣金馬影展放映,幾乎所有放映場次均爆滿。惟獨在香港,電影曾被左媒炮轟涉違國安法、與「黑暴」有關等;周冠威早前亦表示考慮到電檢修例,已放棄申請在港公映。

電影簡介:「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金馬影展中有關《時代革命》的簡易提到:「2019 年,『逃犯條例』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香港一夕成為對抗獨裁統治的戰場。導演深入前線,記錄追訪不同人物:被暴打的記者與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與『家長車』車手、封鎖線外的救護員、丟汽油彈的勇武大學生、留下遺書的中學生⋯⋯,為這個波瀾壯闊又靈活多變的運動,架構出一幅革命香港人群像。《時代革命》並非只是港人抗爭紀錄,也同樣是這個時代下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如何尋求改變的革命記事。『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