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向中小學派發內地發行國情教材 小學校長:過去甚少用中國教材 校方決定如何用

0
357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中新社訪問,提到「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教育局正修訂學校課程、培養學生的身分認同及國家觀念,並會向中、小學派發一套名為內地發行的《我的家在中國》的國情系列書籍。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今早(22 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事前未知道教育局會派發這批教材,本港學校過往的確較少使用中國出版的教材,他指這批書籍是屬於「輔助教材」,校方不一定要使用,「學校點樣用就睇佢需要」。

孔偉成又指,知道局方希望在學校推行加強國民身份認同的教育,但他相信學校選用甚麼教材,仍有很大空間。

孔偉成在節目說,他們事先並不知道學校會收到這批教材,局方事前亦未有與學界溝通,表示是經媒體報道才知道學校將會收到。孔偉成指出,正如楊潤雄受訪所指《我的家在中國》是屬於「輔助教材」的類別,是額外材料,教育局應不會指定學校必須使用「輔助教材」,又指教育局給予輔助教材給學校已經有數十年歷史,「但學校點樣用就睇佢需要。」

孔偉成又說,知道局方要在學校推動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以及要推動國家安全教育,但他認為學校對於選用甚麼教材進行有關教育,相信仍然有很大空間,亦相信教育局不會改變對於學校選用「輔助教材」的相關政策。

孔偉成指出,從他多年教書經驗所知,本港學校過往的確較少使用中國出版的教材,但這並不代表中國教材一定有問題,「如果應用內地教材,畀香港學生閱讀,都係可以擴闊佢哋視野」,又相信在不少範疇上,國內出版社描述中國的資料,都會比外國出版社的資料更加準確和符合需要。

根據新華社報道,《我的家在中國》是南方出版股份公司旗下的廣東教育出版社推出。全書共 48 本,涵蓋 6 大範疇,包括山河、湖海、節日、民族、道路、城市,每範疇設 8 本。中國電子商務平台「淘寶」亦有售《我的家在中國》簡體版系列書本,一套 400 多元人民幣。本港教育局將派發的版本,是 2021 年出版的繁體版。

擔憂安裝閉路電視  令學生擔憂焦慮

孔偉成又被問到,建制派議員在 19 日曾經在議會提議,課室安裝閉路電視並對焦教師攝錄,孔偉成認為相關意見可能已反映了不少建制派議員的「整體聲音」,但他認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對有關建議有保留。孔偉成說,老師一直都是以公正、公開的態度辦事,但擔憂安裝閉路電視的行為足以令學生擔憂和焦慮,「學生都會擔心自己答錯嘢,俾人錄低好瘀」。他並指,明白議員未必放心老師表現,但他相信經歷近年社會爭議和變化,老師已經明白言論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