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 白衣人暴動案】庭上首播港鐵月台 CCTV 片長 9 分鐘 無警現身 官要求控方交代月台白衣人數字

0
423

7.21 元朗白衣人暴動案今(3 日)在區域法院續審,證人 B 繼續作供,稱當白衣人進入已付車費區域內,原本在該區內的市民湧上樓梯跑上月台,整條樓梯逼滿人,而且人群驚恐,「寸步難行」。至少 50 名白衣人隨後衝上月台,向車廂乘客襲擊,他亦被藤條襲擊。庭上首次播放元朗港鐵站閉路電視機片段,畫面顯示的月台站滿白衣人。有部分白衣人向車廂揮動木棍、藤條等,亦有白衣人衝入車廂再離開。而整個過程都沒有警察,法官葉佐文看完片段後,主動問控方高峰期月台上有幾多名白衣人,並要求控方之後交代。

另外,當辯方盤問 B 時,發現控方寫錯承認事實內容,將往「屯門」方向的列車月台,寫成往「紅磡」方向。辯方指出錯誤後,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卻反駁:「你承認咗㗎喎都!」庭上多人大笑。

50 白衣人湧入已付車費區 市民跑上月台走避

證人 B 就著自己的直播片段憶述當晚情況。B 指,在大堂內,他見到 5 至 7 名白衣人,手持武器追打一名穿深色衫的男子。然後 5 至 7 名白衣人在玻璃圍欄外用藤條嘗試襲擊閘內人,並向閘內人投擲水樽,有人被水樽扔中。白衣人一度離開閘口範圍,但及後又折返。

B 續指,及後有至少 50 名手持藤條和木棍的白衣人進入了已付車費區域內,20 至 30 名原本在已付車費區域內的市民湧上樓梯,想走上月台。B 形容在樓梯上「寸步難行」,因為整條樓梯都逼滿人,而且人群驚恐,又往同一方向跑,「湧晒係度」,他擔心會出現人踩人。該 50 名白衣人向樓梯口移動,並襲擊一名男子,約半分鐘後,白衣人衝上月台。

首被告持木想喝罵林卓廷

直播片段顯示車廂襲擊情況,見到首被告王志榮在月台上用木棍指向時任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並大喝道:「係你個仆街,X 你老母,搞亂晒」。B 憶述,當被告喊完這句話後,便有幾名健碩的白衣人衝入車廂往林卓廷方向,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事後見林受傷,而當時他身邊的人尖叫、驚恐,他亦感害怕。B 指,他的鏡頭拍到這裏搖晃不定,是因為當被告用木棍指向林卓廷時,人群中有人驚恐想逃跑,或跌倒,故導致其鏡頭不穩。

B 續指,其後有白衣人在月台向車廂內掟東西,但他看不清是什麼東西,只知是黃色物體,亦不知有沒有擲中人。約 5 至 6 名白衣人及後走入車廂,用藤條和木棍襲擊十數人。一名男子跪地卻被打胸口。

控方再播放元朗港鐵站閉路電視機片段和《立場新聞》等片段。

官:主動問高峰期月台上有多少白衣人?

當中元朗港鐵站閉路電視機片段是首次播放,控方播放相關的9分鐘。在該9分鐘可見,列車車門一直打開,先有幾名男子跑上月台,走入車廂,車門位置隨即見到有開了的傘。及後一堆白衣人走到月台,畫面顯示的月台部分都站滿白衣人。有部分白衣人向車廂揮動木棍、藤條等,亦有白衣人衝入車廂再離開。而整個過程都沒有警察。
法官葉佐文看完片段後,主動問控方高峰期月台上有幾多名白衣人,並要求控方之後交代。

其中在《立場新聞》片段中,兩度有人問「差人呢?」、「警察係邊?」記者亦著市民帶小朋友離開。片段亦見到白衣人向車廂施襲後,車門反覆又開又關。控方指出,片段中首被告王志榮和第 8 被告蔡立基曾出現在月台。證人 B 在庭上認出貼有國旗和區旗、已損毁的藤條,和損壞了的黃色「小心地滑」警告牌等證物,表示當晚曾在月台上見過。

證人 B 當晚因受襲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傷勢包括頸部有觸痛、擦傷和血腫,右臂有擦傷和有傷口,他表示是在車廂內被白衣人用藤條打傷。

盤問下發現控方寫錯承認事實

第 7 被告鄧英斌代表大律師謝英權盤問證人 B,問他當日有沒有參加在港島區的合法示威,證人 B 表示有。辯方便問他到元朗站的路線。B 指,當晚他在灣仔吃完晚飯,回家途中在石硤尾地鐵站見到有人在元朗被襲的片段,又得知林卓廷打電話給認識的元朗警官,卻不獲回覆,故決定到美孚站乘西鐵到元朗站。

辯方卻指,根據控辯雙方承認事實,西鐵站閉路電視拍到 B 下車的情況,而有關鏡頭是對著往紅磡方向的月台位置,換言之 B 應該是於往紅磡方向的列車下車,質疑 B 的說法。法官葉佐文要求播放閉路電視片段,發現鏡頭其實是對準往屯門方向的月台位置,有關的方向標記亦於片段中清晰顯示。辯方稱「即係你(控方)打錯」,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聞言反駁:「你承認咗㗎喎都!」庭上多人大笑,辯方回應:「吓,但你錯咗喎」,法官便要求控方更正錯處。

辯方又問 B 當日有沒有攜帶頭盔或雨具等物品到元朗站,B 表示沒有。法官提醒辯方,若要向證人指出某些辯方案情,便要現在開始指出,不過辯方稱「唔關呢位證人事」,法官質疑「無關係又問?」

法證人 B 作供完畢。

本案涉及 8 名被告為王志榮(54歲,運輸公司東主)、黃英傑(48 歲,工程公司東主)、 林觀良(48 歲,商人)、林啟明(43 歲,商人)、鄧懷琛(60 歲,燒烤場東主)、「飛天南」吳偉南(57 歲)、鄧英斌(61 歲)及蔡立基(40 歲,機械技工)。被告林觀良和林啟明已認罪,餘下 6 名被告不認罪受審。

案件編號:DCCC888/2019、DCCC11/2020 、DCCC 734/2020(已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