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DQ4 議員純揣測未能回應 斥美國再制裁中港官員無恥野蠻

0
362

多間傳媒昨日(9 日)引述消息,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以違反《基本法》為由,取消 4 名立法會議員資格,署理特首張建宗今早(10 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表示,有關報道只屬揣測,未經證實,因此現階段未能回應,亦不應回應,但他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實事求是,不應該用「點人數」方式阻礙會議進度。對於美國財政部再宣布制裁 4 名中港官員,張建宗認為有關措施「絕對不能接受」,而且「無恥」(outrageous)和「野蠻」(barbaric),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張建宗表示,有關傳媒消息指出有議員會被取消資格,他認為都是屬於「揣測的報道,未經證實」,因此現階段不能回應,亦不應該回應,希望傳媒體諒。張建宗又說,不希望立法會出現大變化,「中央以及人大,都係希望立法會繼續履行其職責,目的係讓香港向前走,大家可以攜手向前」,現時在議會內的爭拗,「大家都唔想見到」。

對於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內持續「點人數」,張建宗就認為議員應該「做真正有需要做的事」,應以理性態度實事求是,「點人數喺拖延、阻礙會議進度方面,大家都有目共睹,情況相當嚴重」。

張建宗指,議員應「真係有需要」才點人數,如果沒有需要就避免用這方式阻礙會議,認為議員要在議會內為民生、市民福祉、以及香港向前發展做事。

美國財政部在本港時間今日(10 日)凌晨再宣布制裁 4 名中港官員,包括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香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副處長(國安)劉賜蕙、以及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張建宗表示正如特區政府在 8 月的回應,美國有關措施「絕對不能接受」,而且「無恥」和「野蠻」,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張建宗指,世界各國都會就著國家安全立法,並且進行相關執法工作,是應有做法,美國不應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