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汶澤:藝人表態和不表態的勇氣

0
485

【文:杜汶澤】

關於何君堯出言侮辱同性戀的新聞,我沒有多大興趣討論,正如你不會期待瘋狗會說人話一樣。同志圈的朋友大可跟藍圈名人何超瓊談談,看她有什麼想法。

我反而留意到近日有關六四有藝人不表態而被責罵的事件。

作為一個比較早在社會議題上表態而遭打壓的人,所謂過來人,是有一點心德可以分享。

我和好幾個藝人,都是在沒有「先例」的情況下發聲,因此所需要的勇氣,其實不是很大,沒見過人會溺死,膽粗粗游過去吧!

再加上,那時候我們都不算新人,一早已經脫貧,就我自己而言,拍過一百部以上的電影,有車有樓,獎又拿過,榮辱通通嘗過。

所謂的最大犧牲,莫過於王晶口中的:「你這樣做,未來少賺了至少兩個億人民幣!你知道嗎?」

未來,即是未發生,那不用研究。

所以我一直堅持,我不是英雄。

但我接觸過的新人,坦白說幾乎所有人都非常有想法,而且才華洋溢,並不像我們那些年代,包括我自己,全部都是白痴,終日沉迷吃喝玩樂,不是和性伴拍照,就是跟着富豪朋友玩車玩錶之後就有了恐懼症。

這班新人和我們舊人更大的差別,就是他們未曾擁有過。

他們住唐樓,爬樓梯五六層。他們還未遇過大導演、大製作。他們在海外沒有人認識……

隨着香港電影的沒落,他們的演出機會就越來越少。

他們只有看不到的未來,只有夢想,現在什麼都沒有。

但我口中的「他們」,至少沒有像周柏豪這些賤人一樣,為求達到目的而出賣香港人的尊嚴。

更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都有簽約經理人公司,經理人都會叫他們不要做這些那些,不是為了保護他們,而是為了保護經理人自己。當然這是非常之 On9 的一件事,結果中國市場沒你份兒,待在香港又不怎樣。

所以,我開 talkshow ,他們來看,在後台拍照,之後也不敢發表;我的收費台開拍劇集邀請他們演出,他們不來,我完全沒有怪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路難行。難道我要全世界陪我一起被封殺才過癮嗎?

我知道敵我矛盾,我知道大家情緒都不好,我知道大家愛香港,我也是,但我真的不忍心批鬥這些年青人。他們可能不能滿足大家的期望,但我知道他們已經盡力,我就是婦孺之仁,我就是愛錫他們,你可以打我了。

在此我衷心希望同路人,訓斥他們的時候,盡可能用「中力」,不要用上「大力」。不要插得那麼深!

至於這班新人,希望你們就算不表態,也不要忘記初心,做好自己,達到你們心中的夢想之後,好好回饋社會,不要做違背良心的事。

最後我忠告你們,俾人屌,出少句聲,食撚咗佢,咪撚還拖。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