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獲頒林昭紀念獎 獨立中文筆會讚揚:無懼高壓恐嚇及監禁

0
648

國際人權及文學組織「獨立中文筆會」宣布,將 2021 年度林昭紀念獎授予大律師、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揚她長期關注中國及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和法治,「知行合一,堅定勇敢,不屈不撓」,無懼高壓恐嚇及監禁,體現了林昭的抗爭精神。筆會並在通告中呼籲香港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鄒幸彤。

「獨立中文筆會」的通告特別提到,鄒幸彤今年 6 月 3 日表示支聯會計劃將於翌日晚上舉辦六四燭光紀念晚會,要以「個人名義」參與,惟她於 6 月 4 日早上,以「宣傳未經批准集結」為由被捕,其後獲釋。她又在 6 月 29 日在社交媒體上載「七一維園見」圖片及貼文,翌日再次被捕。及後,鄒幸彤再因拒絕在限期內向香港國安處提交運作資料而被警方第三度被捕,被加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保釋申請被拒。

筆會讚揚鄒幸彤堅持紀念六四,引述她於 10 月 25 日在庭上的辯詞,「32 年來,六四維園見,是無數香港人每年最重要的約定之一,甚至可以說是香港每年最標誌性的活動,係香港人良知的象徵」。筆會又引述她曾說過的一番話:「如果法庭要用煽惑的字眼,不如說,是香港人煽惑了我按良知做這件事。若要因此受刑,我亦無怨無悔。」

過去得主包括許志永、艾曉明

筆會稱,鄒幸彤長期關注和支持中國尤其香港人權、自由、民主和法治,堅持紀念六四,知行合一,堅定勇敢,不屈不撓,無懼高壓恐嚇及監禁,體現了林昭的抗爭精神。

獨立中文筆會是國際筆會成員分會,屬人權組織和文學組織,成立目的是致力維護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論和寫作自由,維護世界各地因從事其專業工作而遭監禁、威脅、迫害或打壓的作家和新聞工作者的權益。

過去的林昭紀念獎得獎者包括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中國社運學者艾曉明及藏族女詩人唯色等。獨立中文筆會自 2005 年起創設並頒發林昭紀念獎。獎項旨在表彰和獎掖因宣導並力行自由寫作精神,遭受政治迫害或被剝奪人身自由,處於逆境創作不息而具有突出表現與實績的,年齡在 45 歲以下的優秀中文作家個人。

林昭曾加入中共後被槍決

林昭是中國 50 年代的著名知識分子,原名彭令昭。她曾經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但因不服從組織要求她從蘇州撤退的命令,失去黨籍。林昭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學專業,至 1957 年遇上反右運動中被劃為右派。其後她參與籌辦針砭時弊的《星火》雜誌,因雜誌被定性為「反革命集團案」而被捕入獄。

林昭在獄中寫下《14萬言書》,批評極權制度,諷刺毛澤東。1962 年出獄後,林昭在蘇州起草「中國自由青年戰鬥聯盟」的綱領和章程,再次被捕。至 1966 年文革爆發,林昭被判死刑,槍決時年僅 36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