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已接種國藥疫苗 「好有信心」 去信中央促國產疫苗盡快供港

0
331

全國人大常委昨日起一連三日在北京加開會議,出席會議的常委譚耀宗指,議程沒有涉及香港議程。譚耀宗又表示,會議首日已接種第一劑被稱為「國藥」的國產武漢肺炎疫苗,暫時未有出現副作用,他感謝中央對香港防疫工作的支持,日前已去信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請求當局盡快供應國產疫苗到港。

譚耀宗今(21 日)在 FB 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視像通話,提到昨日開會前,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及政協,可獲安排接種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出產、被稱為「國藥」的國產疫苗,是國內現時主要接種的疫苗。他指,內地現時已批准國藥、科興疫苗可供使用,加上正在研發的三種,如研發成功或可有 5 種疫苗,「國家講咗,屆時會幫助有需要嘅國家。」

他指,國內現時優先安排高危群組接種疫苗,「所以我哋作為全國人大常委,而家先至獲安排。」他形容,疫苗接種過程「好簡單」,不用一小時已完成,接種人員會講解注意事項,例如孕婦、高血壓、過敏、六個月以下兒童不宜接種等,然後在上手臂的三頭肌位置,注入 0.5 毫升的疫苗,「好快就完成」。譚耀宗引述接種人員指,接種後副作用包括脹痛、紅腫、痕癢、類感冒症狀,通常兩三日就會消散,假如情況持續,「再搵醫生,無問題。」他亦需要在二至四星期內,接種第二劑疫苗。

李慧琼︰懇請中央繼續「撐香港」

他盛讚國產疫苗儲存方法簡單,只需保存在 2 至 8 度,「我自己就好有信心嘅 … 所以我一聽見,一有機會就接種,希望增加抗體。」他表示,日前已去信全國人大委員長,請求盡快安排國產疫苗來港,今次亦帶同 36 位港區人大代表聯署信,「希望中央早啲畀到國產疫苗畀我哋,等我哋香港同胞可以接種。」

李慧琼亦附和指,懇請中央繼續「撐香港」,身邊很多人希望打國藥疫苗,「拜託譚 sir 幫我哋轉達,希望中央繼續支持我哋,畀多啲疫苗我哋香港 … 如果證實到(打疫苗後)有抗體,希望可以通關返內地唔使檢疫。」

另外,譚耀宗指,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有 19 項議程,全部與内地民生有關或是人事任免安排,未看到與香港有關的內容,議程由委員長會議決定,即使是臨時加插委員亦應在會議首日知悉,今日已是第二日會議,故相信今次會議都不會有香港議程。他指,加開會議是由於常委會工作繁重,積壓了一些法案中央希望盡快通過。

由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武漢肺炎 (COVID-19) 滅活疫苗上月 31 日正式獲批在內地附條件上市,多間本地傳媒報道,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本月 8 日已於深圳,接種該款疫苗,接種期間表示「很舒服」。中國國藥集團上月指,疫苗有效防護力為 79.34% ,達到世衛標準的相關要求,不過,當時國藥未有透露其他測試的細節,包括測試中接種疫苗的感染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