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警務處人員獲授勳 盧偉聰獲金紫荊星章 謝振中、高振邦「上榜」江永祥無份

0
673

因應疫情,原本於 7.1 公布的授勳名單,延至 10.1 頒布。翻查授勳名單,在各項勳章及獎狀中,共有 93 人為警務人員,當中不乏一些為人熟悉的名字,例如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曾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現葵青警區指揮官謝振中、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多次在示威現場指揮的陶輝、莊定賢等人。亦有多名在反修例運動執勤期間受傷的警員獲嘉獎,但與其他因執勤受傷而獲頒獎狀的紀律部隊人員不同,受傷警員均沒有詳細描述事件發生的日期和經過。

翻閱授勳名單,共有 93 名警務人員、前任警務人員、輔警及警務處職員獲授勳,由警員到警務處處長都有。在反修例運動爆發期間執掌警隊的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獲頒金紫荊星章,指他任職警隊達 35 年,「帶領警隊克服無數挑戰,維護香港的法治,使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盧偉聰亦是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被美國制裁的 11 名中港官員中,惟一一名非現任官員。

曾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反修例期間長期在記者會上負責回答問題的謝振中,亦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讚揚他在去年社會事件中的貢獻。謝振中曾被傳媒指其與太太正申請美國簽證,及後轉任為葵青警區指揮官,警察公共關係科由另一名總警司郭嘉銓接手負責。曾擔任警方記者會主持的現任機動部隊警司高振邦亦獲頒獎狀,但與 2 人同期於警察公共關係科工作,已調任輔警支援科的高級警司江永祥則沒有獲受勳。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亦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指他服務逾 35 年,表現出色。林志偉在去年公開以「曱甴」稱呼抗爭者,之後廣為親建制支持者採用。在示威現場的多段影片,亦可以聽到警員以「曱甴」形容抗爭者。警方則多次解釋,形容此稱呼不理想。

其他獲授勳而為人熟知的警務人員,包括曾於解釋警員不出示「行動呼號」時,回應記者「你又無做過警察,點知裝備上加到嘢」的行動科高級警司汪威遜、曾帶隊搜查壹傳媒大樓的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國安處高級助理處長蔡展鵬、涉嫌違規僭建住所的助理處長陶輝、曾任機動部隊「校長」的莊定賢、以及曾於記者會上與記者針鋒相對的莫俊傑等人。

另外亦有 12 名在反修例運動中受傷的警員,分別獲頒銀英勇勳章及銅英勇勳章。但與其他因受傷而獲頒勳章的紀律部隊人員不同,受傷警員只有一式一樣的描述,稱他們英勇執行職務被「暴徒」襲擊,但無提及事發日期和細節。

另亦有 2 名輔警,以及 3 名非警務人員的警務處職員獲授勳,分別為警隊的臨床心理學家及 1 名警隊庫務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