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 11. 16 起每早播《義勇軍進行曲》 據悉政府曾與港台商播放安排

0
397

【新增政府回應】香港電台計劃在本月 16 日起,每日早上 8 時在轄下 7 個電台頻道的新聞報道前播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回覆《立場》,稱數日前在一個節目部例會上獲悉有關計劃,基於《香港電台約章》,港台有責任讓市民增加對「一國兩制」認識,故實施有關安排。據了解,政府曾與港台商討播放國歌。

按照《香港電台約章》,港台的使命之一是讓市民認同公民身份,方法包括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認識、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等。伍曼儀表示,1997 年之前港台亦有恆常播放英國國歌,但回歸後未有即時沿用相同安排;她補充,現時港台電視台亦與其他本地電視台一樣,在每晚新聞報道前播放《心繫家國》國歌短片。

據了解,政府曾與港台商討播放國歌安排;現時電視台新聞報道前播放的《心繫家國》國歌短片,由民政事務局負責。

本網向民政事務局查詢,晚上獲「政府發言人」回覆,指在《國歌條例》生效後,持牌聲音廣播機構會透過既定的政府宣傳聲帶(API)機制在其電台頻道播放國歌,港台也會採取相同的做法。發言人指,有關安排符合《香港電台約章》中,有關加強市民對國家的認識及培養市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之公共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