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劉慧卿質疑參選立會須拜票 馬逢國稱不會拒絕提名泛民

0
418

北京大幅修改本港選舉制度,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削減立法會及選舉委員會中的民選席位和代表,被指是民主倒退,又把選委會中的區議會議席改由政府委任的滅罪、防火委員會等頂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批評,立法會直選議席減少「好過分」,又質疑以「愛國者」作標準定義不清,參選人不知如何才能得到提名。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則指,非常歡迎民主派以「忠誠反對派」身份繼續參選,又指不論任何派別,問他拿提名都「有得傾」。

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監場城市論壇

香港電台《城市論壇》今(4 日)以「選舉新制度,滅罪防火添職務;議席再分布,討論政改問前路」為題,討論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惟甫開場,嘉賓之一的立法會建制派議員馬逢國即有微言,指中央今次做了重大決定,重點是背後的出發點和意圖,「港台有需要將呢樣嘢盡量向聽眾清楚介紹,但好可惜今日個主題淨係講咩防火、滅罪,一啲好細嘅嘢」。

馬逢國其後詳細解釋中央改制的「意圖」,指香港過去出現不少亂象,中央改制是撥亂反正,「貫穿到落去,先至去到你提出今日嘅議題,如果唔講前面,你無辦法睇到個全貌。」他又指,應著眼在中央做法是否對香港好,「咁個討論先至有意思」。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開場發言時指,中央曾承諾港人有普選,現時改制屬民主倒退。近日政府官員斥有關說法是「抹黑」,劉慧卿笑言,「林鄭月娥話可以反對㗎嘛,希望我唔係一講完出去,喺門口畀國安拉咗喇。」她指會繼續發表反對意見,「城市論壇仲喺度,未畀人抽起,我仲可以喺度講,不過就唔知講多幾多日喇。」話畢手指向一旁稱,今日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在場監察節目錄製。

建制前區議員︰政府委任不代表無民意代表性

新的制度剔除選舉委員會中的區議員席位,卻加入政府委任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曾任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新民黨前屯門區議員甘文鋒指,分區委員會由政府委任,不代表沒有民意代表性,民政事務署熟悉地區事務,才可委任不同人擔任合適位置,不可蔑視分區委的存在價值。他又指,香港過去廿年民主化多了,但管治卻差了,北京看在眼裡也需檢視。

曾任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則指,如果區議員做得不好,選民可以將其拉下台,而不是由政府粗暴修改選舉制度。他亦批評指,完全不能理解為何滅罪委、防火委可以取代區議員。他舉例,防火委一年只開三次會,只討論舉辦防火話劇、防火嘉年華,並由政府委任,無經過選舉,本身沒有代表性,選民亦不會得知其政綱,現在卻可取代區議員選特首,「係非常之荒謬」。

馬逢國︰大家習慣的是「異化民主」

談到立法會議席中,直選議席大減至 20 席,劉慧卿直言「好過分」,距離一人一票選舉愈來愈遠。她又質疑,假如每名候選人至少要得到選委會 5 個界別、合共 10 個提名,則 1500 選委最多產生 150 個候選人,爭奪立法會 90 席,即有部分議席很可能是自動當選,「無乜競爭」。她又質疑,入場門檻不清,「咩叫愛國者?民主黨係咪愛國者?係點呢?」

馬逢國回應指,候選人數目應不止 150 人,重點是中央在選委會中增加第五界別,即全國性代表組織,可進一步達致均衡參與,確保選出愛者者。至於直選議席減少,馬逢國藉機抨擊西方民主制度,他指,民主有很多表達形式,大家習慣的民主制度有「好多奇怪嘢」,是「異化了的民主」,例如不該對自己國家的忠誠出現問題,「亂到離譜,亂源就喺好多民意代表身上。」

他又指,自己曾幾何時都對西方式的民主,如一人一票選舉寄予厚望,但美國四年前的「選舉鬧劇」,選出做事方式令人目瞪口呆的人,又例如英國脫歐等,都不能達致良政善治。

劉慧卿︰參選變相等同「乞票」

中央修改選舉制度,被認為是壓縮民主派參政空間,劉慧卿形容,現時參選變相等同要「乞票」,「如果制度本身不是有尊嚴,要去拜票,唔知點樣先攞到嗰啲提名,點樣證實自己係愛國者 … 你覺得嗰啲好賢能嘅人,會有興趣參加咁嘅遊戲?」

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指,中央已多次表明不是搞「清一色」,他又稱曾多次向泛民表達,「我太希望你哋能夠生存,生存得好好哋,不過希望你哋真係做到忠誠反對派 … 空間仍然存在,無論泛民、咩朋友都好,如果想參選立法會嚟搵我,我覺得都有得傾,我唔會拒諸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