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稱民主派無須政綱憑「五一手勢」已大勝區選 觸發中央改變選舉制度

0
302

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今日(16 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稱曾有北京官員於 2007 年向他表示,已預計若 2017 年普選立法會後,建制派或不再佔多數,但認為特首仍有提名委員會可把關,惟 2019 年民主派於區選大勝後,再企圖以立法會「35+」要求政府「聽話」,令中央發現「原來香港個制度係咁」,直接促成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針對「攬炒」。

曾鈺成形容,當 2019 年舉行區議會選舉時,民主派候選人不須比拼政綱和地區工作,只須「舉起一個手勢」便能勝選,其代表了中央和特區政府都不接受的政治議題,包括「五大訴求」,令中央因而生出改變選舉制度的想法。他更即場舉起「五一手勢」示範。

曾:未來普選路更樂觀

曾鈺成提及過去三次政改不成功,但自 2015 年政改失敗後,甚至連政改時間表也沒有,特首林鄭月娥上任時也從沒有就政改作任何承諾。他形容 2015 年前的方向如同一條「絕路」,中央政府與民主派就「831 框架」各不相讓,更笑言「好多人話一早當年袋住先就唔會咁」。他認為中央推出「完善選舉制度」後,反而令普選路更樂觀,因為中央已透過提名委員會、從「根本上」確保「愛國者治港」。

被問及林鄭會否連任,曾鈺成直言「唔識估」,形容自己與朋友作政治輸賭總是「跌眼鏡」,「啲朋友同我輸賭,最初就話2020年3月林鄭就要落台,跟住就輸賭唔會做多過2020年嘅7月,而家?要輸賭佢連唔連任啊」,劉慧卿則問他「咁你賭咩?」他則笑言「我無謂再激嬲林太啦」,並指答支持與否都會「激嬲人」。

曾:建制派中也有民主派

對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提出,中央不要「忠誠的廢物」,曾鈺成認為不是暗批建制派,而是為新制度護航,希望令市民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出來的議員也是有能力。但他承認建制派多次被歷任特首投訴「沒有管理人才」,又指被董建華身邊人投訴「做咩民建聯個個都阿叔嚟,咁點入政府做?」

對於「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只有建制派議員,曾鈺成也表示不認同。他指,建制派人士也要爭取民主派支持者,又指過去建制派被指政府的「舉手機器」,只是因為政府提交議案前已先向建制派「摸底」,並修改成建制派接受的方案,或有時只因要與民主派對抗而投票。

曾鈺成又說,不認同建制派便是「反民主」,指建制派內也有民主派,更表示自己也是建制中的民主派,「你就望住一個啦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