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鄧炳強扭曲主席楊健興言論 記協嚴厲譴責:執法部門首長不應發放假消息

0
432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11 日)不點名批評有媒體「生安白造」新聞,並列出例子,如《蘋果日報》錯報奧斯卡得獎男配角的感言,矛頭直指《蘋果》。鄧炳強又提到,記協曾「話呢啲唔係假新聞」。記協晚上發聲明,批評鄧炳強扭曲主席楊健興早前的言論。記協指,鄧炳強把早前「小童在警察學院持玩具槍玩耍」的事件中,楊健興提及媒體報道手法有不同的評論,與今日提到,媒體失誤的例子混為一談,得出記協認為報道出錯亦只是「角度唔同」。記協嚴厲譴責鄧炳強,指他作為執法部門首長,不應發放「假訊息」。

鄧炳強今日列出數例,指有媒體「生安白造」,包括錯報奧斯卡得獎男配角的感言,及錯誤引述美國研究,指控另一媒體散播不實消息等。鄧炳強亦要求外國記者會或香港記者協會評定,這些是否屬「假新聞」。他又提到「我亦都留意到呢,香港記者協會話呢啲唔係假新聞嚟嘅,大家報道嘅角度唔同啫。」

記協發聲明譴責鄧炳強的言論,澄清早前主席楊健興早前就「小童在警察學院持玩具槍玩耍的報道」一事上,表示傳媒的報道方式、用字等不同,很多時候是新聞處理的角度。記協指,鄧炳強今日扭曲楊健興的言論,把之前的言論,與今日他提到有媒體報道出錯等事件混為一談。

記協指,負責任的傳媒在發現報道有錯誤後,會主動向公眾澄清及道歉,釐清資訊,反映出行業有良好的自律習慣。記協指,政府或警方「硬要將傳媒處理新聞的手法或個別失誤,與。『假新聞』拉上關係,令人質疑是否要為立法規管新聞業鋪路」。

記協表示,「假新聞」的指控,可成為政權打壓媒體的工作,甚至限制傳媒應享有的自由,大幅削弱傳媒監督政府施政及社會問題的角色,最終受損的將會是公眾的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