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向港大發律師信 高志活:若國殤之柱被毁 籲公眾收拾碎片

0
794

香港大學要求支聯會今日(13 日)下午 5 時前,移走位於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發出最新聲明,指已在港聘用律師,代表他與港大協商,並在昨日(12日)向港大一方發信,要求就移除一事召開聆訊。高志活提及,希望將雕塑運出香港,又指若雕塑依然遭毀,希望市民到港大收集碎片。

製作「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在丹麥時間 12 日再發聲明,表示已在香港聘用律師代表,該律師將代表他與港大及代表港大發律師信的孖士打(Mayer Brown)律師行協商,並已在昨早(12日)向港大一方發信,要求就移除一事舉行聽證會。

聲明未有透露代表高志活一方的律師事務所名稱。他解釋,是希望律師可在平靜的情況下,盡量與港大達成雙方滿意的結果。

支聯會:港大應直接與高志活代表律師接洽   港大:續徵法律意見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鄧燕娥表示,得知高志活已發聲明宣稱擁有「國殤之柱」,並委託律師跟進,認為未來較合適的做法是由香港大學校方直接與高志活代表律師接洽處理。支聯會已正式回覆代表港大的孖士打(Mayer Brown)律師行,並將副本轉寄港大校長張翔。

港大發言人回應稱,校方仍就此事繼續徵詢法律意見,並會與相關單位按合法合理基礎處理。

高志活:望將雕塑運出香港 若遭粉碎呼籲市民收集碎片

距離港大要求的時間不足一日,高志活表示,希望他能夠在有序、絲毫無損下將雕塑運出香港,希望各方尊重他有「國殤之柱」的擁有權,若雕塑有任何損失,港大須承擔一切責任。他提及,若「國殤之柱」被粉碎,呼籲市民到港大收集碎片,形容碎片可象徵,「The empire passes away – but art persists (帝國逝去,但藝術永存)」。

多方關注   證雕塑為天安門事件重要紀念標誌

他提及,對多間媒體廣泛報道事件感到有點不知所措,但他認爲媒體的高度關注非常重要,代表雕塑是八九天安門事件一個重要的紀念標誌,對此他感到非常鼓舞。

他表示,丹麥議會及政客正密切關注事件,强烈要求丹麥外交部長 Jeppe Kofod 介入,希望可聯絡中國大使館,要求他們確保丹麥國民在香港的財產,並提供必要的幫助將雕塑帶出香港。而美國國會及參議院亦正協助,避免雕塑被破壞。

為對在港年輕人支持 正  製作迷你版雕塑

他表示,一直有聯絡一些香港的年輕人,並授權他們使用雕塑,作爲對他們的支持,而目前他們正對「國殤之柱」進行 3D 立體掃描,並會製作迷你版的雕塑,有望在秋季時在羅馬展出。他又附上有關天安門事件的文件連結,呼籲大家下載及傳閲給他人。

香港大學日前要求支聯會在今日(13 日)下午五時前,移走位於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雕塑家高志活日前曾發聲明,宣稱擁有「國殤之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