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疫情防控對接會議周四舉行 林鄭:熱切期盼早日通關

0
375

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在今年 9 月舉行了一次之後,事隔兩個月,終於在周四 (25 日) 再次舉行。特首林鄭月娥今早 (23 日) 出席行政會議前透露,昨天收到港澳辦通知,第二次對接會議將於後日在深圳舉行,香港團隊將會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領。

至於何時香港會與內地通關,林鄭始終沒有答案:「我熱切期盼我哋能夠早日向社會公佈有序通關詳情。」她說,通關日期是「越快越好」,即使落實,也會是有序逐步通關,不會一次過重開所有機場及陸路口岸,肯定會有配額制。

林鄭續說,通關後將設有溶斷機制,因為現時內地與香港每日都有確診個案輸入,所以仍有風險引發兩地爆發疫潮,「去到嗰個時候就要溶斷」。但香港地方小,溶斷機制不會再分區,細節則仍待商討。

「唔係某方提出難題去阻滯另一方」

通關遲遲未能落實,但林鄭否認兩地討論存在阻滯,「喺討論兩地人員免檢疫往還,最大考慮係會唔會為雙方人民帶來感染風險,令兩地活動突然被影響,並唔係某方提出難題去阻滯另一方唔可以達致呢啲目標」。

至於擴大食肆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措施,林鄭沒有回答會否推行,僅稱食衞局今日按例將會公佈下一個 14 天周期的特定處所營運條件。

另外,林鄭又透露,她周日 (28 日) 將率團訪問兩年前爆發肺炎的武漢,目的是啟動鄂港高層會議,與湖北領導開會,政務司司長、民政事務局局長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均會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