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考生中文卷誤用成語:我的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來

0
917

考評局昨日(4 日)出版 2021 年文憑試《試題專輯》,當中「考生表現」分析指,今年考生在中文科寫作卷的口語入文,情況較往年嚴重,如用「入面」、「仲有」、「爆哭」、「時不時」等字眼;另外亦有考生配詞不當,例如寫出「我的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來」等字句。其中一題要求考生論證「富足條件是否有利孩子成長」,不少考生引用李嘉誠、馬雲作反例,也有人稱「愛迪生因有足夠金錢購買燈泡原料而成功」,局方形容此為直接將結果歸因於物質條件,缺乏分析及論述,反映考生推論偏頗。

通識科方面,其中一題要求考生判斷「太陽能是否有助中國可持續發展」,試卷的三份資料均指「(中國)大陽能使用規模快速擴大」、「中國的太陽能資源很豐富」等,不過考評局指,不少人未有全面引用資料,形容他們「憑常理推論,流於空談」。

誤用「君子坦蕩蕩」證明孔子主張不隱藏

中文科寫作卷今年一共三題,分別要求考生記述一事令他明白「一心」是知己、以「隱藏」為題寫個人反思,以及論述是否同意「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其中選擇第二題的考生表現最好,第一題的表現最差,整體得分比率僅 49.3 %;首兩題各有約 40% 考生選答。

考生在第二題引例較多,有人以勾踐矢志復國、諸葛隱居等待時機、楊修恃才放曠終害己、哥白尼獨排眾議發表研究等,評論「隱藏」的利與弊;更有人誤用原意為包容的「君子坦蕩蕩」、論才能的「不病人之不己知」,來證明孔子「主張不隱藏」。

馬雲奮鬥經歷被引用  考生稱愛迪生因有錢買原料而成功

局方指,第三題僅有 19% 考生選答,不少人作答時離題,通篇論述貧窮的孩子也能成功,並倒背如籃球員 LeBron James 和李嘉誠的奮鬥史,而早前傳被北京針對的中國前首富馬雲也仍是考生的熱門例子,不少人引用其挫折經歷,以論證自強不息的精神;或主張陪伴、教育等「其他條件」比物質重要。但局方指,以上均未能準確回應問題最後「你同意嗎?」的部分。

考評局指,考生的推論普遍粗疏,認為富足孩子定必炫富、貧窮家庭一定培養出有毅力與勇敢的孩子,又有考生指「愛迪生因有足夠金錢購買燈泡原料而成功」,以及深水埗明哥因小時候家貧故長大後派飯,局方形容此為直接將各種結果歸因於物質條件,缺乏分析及論述,反映考生推論偏頗。

「我的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來」

考評局指,考生立意與取材十分類似,體會未見深刻,甚或偏離題旨;局方亦指,今年口語入文的情況較往年嚴重,如用「入面」、「仲有」、「爆哭」、「時不時」等字眼;另外亦有考生配詞不當,寫出「我的眼淚馬不停蹄地流下來」等字句;考生亦多使用四字詞語,如「總角之年」、「醍醐灌頂」等,效果各有不同,有的略嫌堆砌。考評局最後建議,考生可多看經典篇章及記者的專題特寫報道,「從另一個角度更深入探討社會現象與問題」。

局方批通識考生未按資料作答

通識卷一其中一題,要求考生解釋中國太陽能增長迅速,局方指不少考生偏離題旨,僅論及中國政府為何發展太陽能、中國政府如何支持太陽能發展、發展太陽能對中國的好處等,但太多不能引入「可持續發展」等概念。

該題的最後一個分題,要求考生判斷「太陽能是否有助中國可持續發展」,而試卷的三份資料分別為中國投資可再生能源的增長數據、國家能源局的文件、有關太陽能扶貧的報道,明言「(中國)大陽能使用規模快速擴大」、「中國的太陽能資源很豐富」等。《試題專輯》指,不少人未有全面引用資料,形容他們「憑常理推論,流於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