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英國鄭文傑組影子議會 盼連結海內外港人 就選舉機制展公眾諮詢

0
524

流亡英國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今日宣布成立「香港影子議會」,目的是為港人提供安全、民主的發聲平台,現已展開公眾諮詢,歡迎所有港人就議會的選舉架構、參選資格等發表意見。他期望影子議會能連結海內外港人,建立透明、開放的民主選舉機制,讓民選代表可在國際上代表港人發聲。

影子議會發起人、秘書處成員之一的鄭文傑今日召開視像記者會,指期望影子議會成為反映港人心聲的民間團體,在街頭、議會戰線失去空間情況下,整合零碎的國際戰線力量,同時賦權予海內外港人,在透明、開放、包容的民主參與機制中發表意見,「個概念唔算好成熟,但叫做拋磚引玉,嘗試去做第一步」。

鄭文傑指出,香港影子議會不同於流亡議會,不是意圖模仿或建立任何政府職能,只是提供中立平台和民主機制,以產生民選代表,代港人在國際上發聲。他承認,影子議會沒有實權,只為建立「民主正當性」,暫只有秘書處及學術委員會首先運作,連他在內秘書處核心成員為 5 人,其他成員包括義工約為 50 人,遍佈在不同國家,惟暫時大都不便公開身分。

鄭文傑:參與人數少也不會中止

他續指,在影子議會的雛形階段,秘書處只具行政功能,會首先透過公眾諮詢,收集關於選民資格、投票權、選舉機制等方面意見,公眾可到「香港影子議會」官方網站填寫問卷參與,秘書處收集、匯整意見後,會交予學術委員會研擬具體方案。

被問到影子議會的代表性時,鄭文傑承認,影子議會面對不少質疑,但由於沒有任何政治篩選,產生的民意代表可橫跨所有政治光譜,比香港本土政權將更有代表性。參考民主派初選投票數字,他期望公眾諮詢,或是日後選舉中的參與人數可有 60 萬。惟他亦強調,對於參與人數是否足夠,「沒有 magic number」,「每一個意見都重要,唔代表少量就唔重要,大量就重要」。

他指,公眾諮詢暫定至少會進行三個月,未設有確實完結時間或門檻,公眾諮詢亦不會認證身份,無論民主派、親北京、藍絲或建制人士都可參與。他表示,即使參與諮詢的人數少,亦不會放棄或中止計劃,「我哋唔在乎有幾多人參與,在乎的是這個理念,就是遵守民主價值……當我們相信這件事,無論如何都會實行落去。」他認為,即使得不到很多人支持,仍會有其他人繼續完成這個志向。

至於影子議會未來的運作方式,鄭指現階段未必需要大量資金,未來會考慮眾籌,但會顧及在港眾籌的風險。他也說,有流亡海外的前議員將會參與影子議會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