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吉祥薈會籍最貴 780 萬元  宴請人未明  警罕見拒公布「犯聚者」性別年齡

0
765

3 名高官被揭違反限聚令,政府高層非但未嚴正督促交代,更明言希望事件「告一段落」。《立場》繼續追查涉事會所「吉祥薈」,發現入會費至少需約 156 萬元,屬「富豪俱樂部」,其在山頂及石澳亦設會所,不過均無會社牌。

由於政府拒答詳情,當晚宴請高官的會員,身份仍然成謎。《立場》上周追問警方,當晚被票控 9 人的性別及年齡,警方發言人稱「無補充」,做法有別以往。翻查資料,警方 3 月至今逾百次行動,票控多人違「限聚令」,幾乎每次均向傳媒發布涉事人數、性別及年齡。

飯局會所屬會員專享 入會費至少 156 萬元

《立場》上周三(7 日)揭發,高官今年 3 月初在灣仔高級私人會所「吉祥薈」飯聚,違反限聚令。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先後承認事件,不過 3 人對於傳媒追問飯局誰人埋單、誰人參與等問題,一直拒答。

記者接觸到「吉祥薈」負責會籍事務的職員,據她提供的「會員手冊」,會員分為白金卡、鉑金卡及黑金卡 3 個級別,最低級的白金卡,入會門檻為 20 萬美金(折合港幣約 156 萬元);最高級的黑金卡會員,則需 100 萬美金(折合港幣約 780 萬元),實屬「富豪俱樂部」。

「吉祥薈」的設施服務屬會員專享,只有會員可預約飯局,並邀請其他非會員的朋友參加。據職員介紹,入會時繳付的款項包含入會費及儲值金額,後者存於會員卡;每當會員在「吉祥薈」及其合作商戶消費,可從會員卡扣帳。

會籍職員:山頂及石澳另有設施

職員續指,按會藉類別,會員可在香港使用 3 個分別位於灣仔灣景中心、山頂及石澳的會所設施宴請嘉賓及朋友。當中灣仔灣景中心的設施,正是 3 名高官參與飯局的高級中式餐廳「隨緣薈」,其餘兩個地點分別為山頂加列山道 73 號及石澳大浪灣道 2 號的豪宅。

翻查資料,該兩個豪宅未見有食肆牌照登記,不過職員指,會員可於該兩處設宴及用膳,膳食由外聘廚師主理。據「會員手冊」,鉑金卡及黑金卡會員可享有「行政總廚及管家團隊家安到燴 1 次」的服務。

根據法例,任何法團或社團組成目的是為會員提供社交或康樂設施,而且是為會員提供服務,及擁有只供會員及會員帶同的賓客才有權使用的會址,必須領取合格證明書才可經營。

民政事務總署早前回覆《立場》時證實,未曾接獲山頂及石澳兩間豪宅,經營會社的合格證明書申請。署方指,個別處所是否受《條例》規管的「會址」,需視乎其實際營運模式而定,不能一概而論。

政府封口 警拒透露飯局 9 人性別年齡

高官飯局被票控 9 人之中,目前身份已曝光的有 4 人,分別為區志光、區嘉宏、鄧以海,以及被控於飯局當晚涉企圖強姦的恒大集團陳姓香港高管人員。餘下 5 人身份不明。

政府目前對事件封口,除了涉事 3 名高官、保安局均拒回應犯聚飯局詳情,令主辦人的身份成謎之外,《立場》上周追問警方,當晚被票控 9 人的性別及年齡,警方發言人亦稱「無補充」,做法有別以往。警方其後再回覆指就飯局當晚企圖強姦案,拘捕一名本地男子,亦無透露其年齡等資料。

翻查資料,警方今年 3 月至今針對食肆、酒吧,派對房間,夜總會等處所採取逾百次執法行動,票控在場顧客違反「限聚令」。大部分行動中,警方均向傳媒發放被票控人數、當中男女人數,以及年齡等 3 項資料。

今年 3 月中,沙田區議員李志宏、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等人在灣仔一間扒房聚會,超逾晚上 10 時的食肆營業時限。警方當時向傳媒公布,共向 14 男 14 女發出限聚令告票,年齡介乎 23 至 63 歲。然而,3 高官的犯聚飯局,警方卻拒提供相同資料。

疑團未解 3 官公然違規聚會 特首冀「告一段落」

事件被揭發至今,3 官員僅透過所屬部門發聲明,未公開交代事件。保安局上周指,3 人「誤以為」晚宴地點是私人地方,又指是「普通社交聚會」、「菜式是一般火鍋食材」,而他們「就事件表示歉意」。有傳媒引述政府消息指 3 人「接受請客,不知價錢」,又指飯局屬「交際不用申報」。

不過,《立場》記者 6 月下旬到訪餐廳,發現當眼處有食肆牌照、安心出行及告示牌,清楚顯示屬於餐廳。記者又翻查政府對政治任命官員及公務員的守則和規定,未見「交際不用申報」條文,兩文件反而註明官員接受款待前,需考慮價值及會否令政府尷尬等因素。

事件引發廣泛爭議,多個疑團未解,3 名官員屬執法部門高層,卻涉違反政府內部的明文規定及紀律,又於疫情肆虐之際,公然參與違規聚會,對全力抗疫的公眾及公務員極為不公平,但政府高層卻未嚴正督促他們交代。

特首林鄭月娥周日(11 日)回應時稱,官員已承擔後果及致歉,冀事件可「告一段落」;事發時任保安局局長、屬於 3 官員上司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周六(10 日)亦指相信 3 人「經一事長一智」。兩人均未提及政府內部如何再作跟進。

採訪/立場調查組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