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洋人戲子

0
341

今早看報,見到盛智文接受報章訪問,「深度分析」侵侵只是為選舉打反中牌,又指出美國警暴也衰,新加坡也沒有民主自由,香港問題只是西媒趁機炒作,選舉過後就冇事,外國商人都是見錢開眼一定會繼續在香港做生意,云云。呵欠。

這種找個洋人做大外宣的事,以前都有,毛澤東就有位美國記者斯諾,在西方發表大量將中共讚到天花龍鳳的大外宣,連大躍進和文革都可以繼續唱好。現代除了盛智文,香港法律界也起碼有兩位御用洋人,Youtube 和大陸電視都有些洋人 KOL 大講中國怎樣比西方好(雖然不少離開中國後立即講相反的)。古代中國也有御用洋人,如馬可波羅、利瑪竇、郎世寧,日本德川家康也有個英吉利人家臣三浦按針。

不過同樣是做臣子,當年的御用洋人確實能提供有用的,具國際視野情報和分析。現代這些御用洋人,如果做到斯諾般,在美國讚好中共唱衰國民黨,有份唱到美國一度減少支援令國民黨輸掉大陸,尚叫用得有理由。可是上大內宣做戲子,對著已經洗晒腦的藍屍,講跟深藍 KOL 一樣的說話,有甚麼用呢?

畢竟很多國人心底是崇洋媚外,洋人說話好像更可信,他們才有角色,大內宣騙國人才用得上他們。就好像兩位法律界御用洋人說話,跟鼠王芬何君妖說話,內容明明差無幾,前者卻好像更值得看。有了洋人身份,好像自動更具知識性,更國際視野,更旁觀者清,兼且一口正統英文就是高級些,維穩效果特別佳。但其實學盛智文講,有些洋人就是見錢開眼,有錢賺咩都講得做得,怎會個個都關心普世價值?所以各位讀者也要小心別上御用洋人的當了,看內容,不要看講者是否洋人。

話說回來,藍屍一邊愛講中國人是黃皮膚黑頭髮,又批年輕人不識中國文化,卻對白皮革沒頭髮,中文都不識句的假中國人,講自己「有一顆中國心」「以中國人自豪」,J到一地都係。不知還以為他們在看男極圈或 pornhub。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