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 facebook 發訪美相片回應制裁 稱不嚮往赴美 簽證可註銷

0
228

《港區國安法》在 6 月底實施後,美國啟動制裁香港的行動,財政部在當地時間昨日(7 日)宣布制裁名單,包括夏寶龍、張曉明、林鄭月娥、鄧炳強等 11 名中港官員。港府今日(8 日)中午首先以英文聲明嚴厲回應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在下午 5 時左右在 FB 專頁回應,質疑美國入境部門將個人資料轉交財政部,「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又嘲諷美國當局連她的個人資料都搞錯。林鄭最後表示,她的訪美簽證有效期到 2026 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林鄭發帖後,暫未列入制裁名單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在帖文留言,表示「Carrie 支持你」,又斥美國政府踐踏人權,做事雙重標準。

「連行政長官住在禮賓府也不知道嗎?」

林鄭表示,留意到有人搞錯她的住址仍然是政務司司長官邸感到奇怪,「難道負責的美國官員連特區行政長官是住在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也不知道嗎?」林鄭又說,被財政部制裁的港府同事,一些有特區護照號碼,一些就沒有,「難道我的同事連特區護照也没有嗎?這些辦事粗疏就令我想起當年美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諾登,但交來的文件把他的全名都攪錯了。」

相信赴美簽證資料轉交財政部

林鄭說,美國當局把她住址搞錯的原因,相信是負責的美國官員,用了她在 2016 年 6 月,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問美國時申請入境簽證的資料,並且忘記更新,「護照號碼没被披露的同事,可能是近年都没有申請訪美簽證」。林鄭並且推測,簽證個人資料被轉交到財政部門,「把因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

「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

最後林鄭表示,「我的訪美簽證有效期是到 2026 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葉劉:「Carrie 支持你」

林鄭發帖後,暫未列入制裁名單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在帖文留言,表示「Carrie 支持你」,又斥美國政府做事不只雙重標準,而且踐踏人權。「如此公開別人資料,嚴重侵犯個人私隱,誰知連地址也搞錯,更暴露出美國政府做事粗疏馬虎。」

Facebook 回應:禁止與被制裁者進行支付服務

現時林鄭仍在 FB 發帖,而在財政部宣布制裁後,外間有傳 Facebook 都會中止相關官員的帳戶服務。Facebook 回應說,目前情況下,任何 Facebook 帳戶一旦被美國政府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列入其國民及被阻禁者名單 (SDNs)進行管控, Facebook 有法律責任對這些帳戶採取行動,「而是次個案中被列入美國政府制裁名單的有關 Facebook 帳戶將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為的服務」,但就未正面回應會否關閉林鄭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