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領燭光悼念六四 建制團體到場抗議促道歉 美領無派人接信

0
287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六四三十二周年當晚,在窗户前擺放燭光悼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發聲明批評中共;親建制團體香港同心總會,今早(7 日)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指對領事館的悼念行動感震驚,稱美國選擇性誇大民眾傷亡,煽動香港人的情緒,以人權自由為借口打壓抹黑中國,要求美國澄清並道歉,否則會強烈要求關閉美國駐港總領事館。

香港同心總會 7 人今早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高叫「美國霸權,無法無天」、「六四真相,妄顧事實」等口號,手舉解放軍於八九民運期間受傷的照片,並寫上「六四真相,殘殺軍人」;主席閔玉玲聲稱,六四鎮壓是因示威者先攻擊軍方才導致傷亡,美國「大張旗鼓的所謂悼念」是「狼子之心」,選擇性地只著重民眾的傷亡,煽動香港人對六四軍方執法的情緒,要求美國澄清和道歉,否則會強烈要求關閉美國駐港總領事館。

閔玉玲又質疑過去領事館從未在六四點蠟燭悼念,今年才做是因為「美國代理人」如黎智英、支聯會等人已被「拉咗去坐監」,故美國要自己出來發聲。香港同心總會最後希望將請願信交給美國領事館代表,但無人接信,會員李小姐稱「美國領事館啲人怕死啊,唔夠膽落嚟接我哋嘅信啊」;他們其後將請願信插在領事館車輛入口的指示牌上。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於今年六四當晚,在窗前放置 400 支電子蠟燭;布林肯則發表聲明,批評中國政權以暴力回應人民訴求,「我們向 32 年前遇難者的犧牲,以及今天在政府持續鎮壓下繼續努力的勇敢社運人士致敬。」,又指天安門的示威,呼應了今日香港人為爭取民主自由的種種掙扎,即使是悼念活動亦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