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 23 條捲土重來 高登音樂台:政治現況已影響創作 修例後更易被入罪

0
743

被網民稱「網絡 23 條」的《版權條例》將重啟修訂,政府今(24 日)就更新《版權條例》展開公眾諮詢,為期 3 個月至明年 2 月 23 日。諮詢是以 2016 年政府撤回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為基礎,戲仿、滑稽、評論時事、引用等行為仍會獲豁免。

以二創歌曲聞名的「高登音樂台」認為,政治現況已影響他們創作政治改歌,承認最近更新已不如以往頻密。他們形容《版權條例》修訂是堵塞國安法漏洞的方案,未來會更容易被入罪。

「高登音樂台」:政治現況已影響創作

「高登音樂台」以改歌聞名,一直受網民歡迎。其中一個版主「巴打」認為《版權條例》捲土重來,情況會更差,因為政府針對不同政治相關團體的手法已有所不同,理論上如要以政治方式入罪,應該會較以前容易。

較早前「高登音樂台」曾就女警林婉儀殉職而發佈二創歌《墮海唔好搵》,一度被建制派狙擊。經民聯梁美芬當時指其歌曲是令人齒冷,「必須全城譴責,追究責任」;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亦斥責有網民對事件幸災樂禍,在他們身上看不到人禽之辨,「但願牠們在今晚、明晚,和以後的晚上都能逃離夢壓,安心入寐」;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亦轉發聲明,指「用任何物件去形容這班人都是對該物件的褻瀆,包括屎及其上的蒼蠅。」

這首歌曲隨即下架,最近「高登音樂台」更新已不如以往頻密。「巴打」承認「畀美芬姐嚇一嚇,都有啲驚」,他認為歌曲沒有諷刺成分,「以文學角度去討論,起碼暴露某些事的矛盾」,也不是嘲諷,「但係最後畀啲唔識中文嘅人話呢首歌係諷刺」。

他同意現時的政治狀況已影響創作,續指《版權條例》修訂是一個堵塞漏洞的方案,「最後啲法律立到 7788,就捉晒啲政治意識上同佢哋不一樣的人,咁網絡 23 條已是最最最 mild。」

憂豁免定義含糊

對於修訂豁免戲仿、滑稽、評論時事等創作,「巴打」反問:「點為之戲仿、諷刺、營造滑稽?」他擔心若創作一旦針對權力威信,就會不被視為是戲仿、諷刺,而是被定性為煽動、挑釁。他認為,如果政府只是有限度豁免的話,法例一旦刑事化,做改編政治歌就有機會被捕。

文件又提到,條例亦增訂多項「公平處理」豁免,但要考慮當中是否涉商業性質。「巴打」質疑,在 YouTube 發佈影片可獲利一千幾百,亦有可能被視為謀利。「比如我用海闊天空,改了一首抨擊政權的音樂,就算啲詞唔一樣,我哋都係用了曲的版權。如果呢一首歌,我發佈了 YouTube、Facebook,就算我一仙都收唔到,但 YouTube 落了廣告,謀咗利,成件事都有謀利架。」

黃浩華:舊酒新瓶

數據科學家黃浩華亦直指,有國安法後,現時問題更以往複雜。他指出,香港言語治療師工會只是出三本繪本,「而家搞到凍結資金、還柙緊,坦白講你問佢罷工咁喺有啲人心目中係掂到紅線,但係部分例如罷工,係敍述。」他反問,如果言語治療師工會都有如此下場,日後市民還會否相信法庭怎樣去解讀「諷刺」、或「時事敍述」。

黃浩華直言,文件其實與 2014 年的條例草案沒分別,只是舊酒新瓶,「睇返豁免、模仿、諷刺、滑稽個到,其實當時大家都好質疑點定義,大家個陣已爭拗呢樣嘢。」但現時仍未有令定義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