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憂淪抗爭「武器庫」 中大通知教育局 建議撤回科研大樓工程撥款申請

0
387

香港中文大學早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一座綜合科研實驗大樓,惟建制派議員質疑中大是否能確保大樓安全,會否成為「暴動」的「武器庫」。昨日(25 日)中大通知教育局,建議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暫時撤回撥款申請,以向議員解說。

該綜合科研實驗大樓高 9 層、樓面面積達 12,000 平方米,旨在推行生物科技及生物醫學等研究,原定於今日(26 日)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

然而項目早前被建制派連番質疑。民建聯周浩鼎早在上月已稱,擔心新大樓內與中國有關實驗室會被人「惡作劇」,「驚我哋對國家唔住」。本身是中大校董的工聯會麥美娟亦關注學校保安問題,提到前年大學校園被衝擊,而中大今次建造的實驗大樓又接近吐露港公路,擔心有人進入大樓進行破壞。

在上周的財委會會議,建制派議員再質疑中大保安。周浩鼎指擔心中大會再成為「暴動基地」。民建聯葛珮帆亦稱,市民擔心大樓會淪為「武器庫」。有建制派指,不少議員打算否決此項目。中大表示,因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中大處理反送中一事及現時保安措施,為爭取更多時間向議員解說,決定暫時撤回申請,並爭取在今屆會期內再次提交財委會。

對於議員質疑,中大管理層曾回應指,反送中事件是慘痛教訓,已汲取經驗,並加強校園部份地點保安,又指與執法機構有聯繫,出現違法事件會作即時反應。中大副校長(行政)及秘書長吳樹培早前表示,目前中大地契允許公眾人士進入校園,但校方有意修改地契,加強保安,希望往後可獲議員支持。

相關報道頭條、 01、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