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登記追查】 中聯辦各區住宅 至少 15 人登記做選民 疑似「官二代」有份

0
710

中聯辦近年斥資數以十億在全港大舉購入住宅物業,《立場》追查發現,至少 15 名選民,以中聯辦在各區持有住宅單位,登記成為選民。記者走訪有選民登記的中聯辦物業,部分如西半山蒲飛路 18 號、北角清華街 10 號等住宅大廈,全幢由中聯辦持有,保安森嚴,相信用作中聯辦官員宿舍。有大廈保安要求到訪的記者,出示中聯辦相關職員證件,有保安指其中一名登記選民是中聯辦官員的子女。亦有單位疑似已空置一段時間,信箱塞滿信件,相信長時間未有人居住,信件收件人與中聯辦官員同名。

對於有疑似中聯辦子女,利用以中聯辦物業登記做選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強調,只要有關人士符合相關記資格,即屬香港永久性居民、通常居港等,即可登記成為選民。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有不少中聯辦高層官員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已植根香港,甚至長大後會由黨級編收,成為中聯辦幹部。

香港眾志今年 4 月公布調查指,截至去年 2 月底,中聯辦在港持有至少 757 個物業單位。《立場新聞》對比 2020 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及中聯辦持有物業地址,發現至少 15 個選民,以中聯辦或中聯辦控制公司「新民置業」持有單位登記成為選民,有資格在 9 月立法會選舉投票,共牽涉 11 個住址。

記者走訪全部有選民登記的地址後,發現其中三棟大廈,分別是位於西半山蒲飛路 18 至 24 號、北角清華街10-16號,及皇后大道西 411 號的樂怡軒,相信用作中聯辦員工宿舍。

蒲飛路 18 號   兩登記選民     保安:高級宿舍   警察都唔入得

記者翻查選民登記冊發現,中聯辦全幢持有的西半山蒲飛路 18 至 24 號,兩個中層的單位,分別各有一人登記成選民,姓名分別為「廖博文」及「李昕」。

記者前往採訪時發現,位於蒲飛路 18 至 24 號的住宅大廈,門口大閘緊閉,並有保安員(下圖)看守。記者起初以探訪朋友為由嘗試入內,遭保安員拒絕。保安稱,出入該棟大廈必須出示「職員證」、或是他們熟悉的住客,才會獲准進內,又向記者表示:「你都知咩環境架喇。」記者及後追問「職員證」,是否中聯辦職員證,對方確認。

保安員又指出,如果沒有中聯辦職員證,則只能在由職員陪同情況下才能進入大廈,「差佬都入唔到嚟」。

至於記者問該棟大廈是否中聯辦宿舍,保安員糾正是「係高級宿舍」。記者到訪當晚,有一輛黑色私家車,駛進蒲飛路 18 至 24 號的停車場。車輛登記資料顯示,該輛私家車的登記車主是中聯辦。

登記地址位於西半山蒲飛路 18 至 24 號的選民「廖博文」,網上公開資料顯示,有一名同名同姓的人士,2017 在港就讀大學;另外,「廖博文」名字亦出現於去年一份香港各界青年聯署聲明嚴厲譴責暴徒暴力行徑聯署聲明中。

北角清華街10號  一選民登記   保安:父親是中聯辦官員   

中聯辦相關公司新民置業,持有北角清華街 10-16 號全幢 ,有一名選民「孫雪華」用上址登記。記者在大堂向保安員查詢,表示欲上門找「孫雪華」,查詢對方與中聯辦的關係,保安員表示「我知道」,並糾正記者「她(孫雪華)不是中聯辦的,她父親是中聯辦的。」記者之後詢問該大廈是不是中聯辦宿舍,保安則指「你不用管」。

網上資料亦顯示,孫雪華 2011 年入讀城市大學,2015 年畢業後修讀香港理工大學碩士課程,目前任職中國石化(香港),曾參與《文匯報》徵文比賽,獲公開組冠軍,未能確認是否與該名選民為同一人。

大廈大堂一張告示上顯示,該棟大廈的業主是新民置業有限公司。告示又顯示該棟大廈的改建裝修工程「工程部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小組組長暨業主代表名為「焦洪戰」,與中聯辦處長同名同姓。

北角清華街 10-16 號全幢

樂怡軒單位一選民   住戶拒回應  

位於皇后大道西 411 號的樂怡軒,同樣由中聯辦全幢持有,登記冊顯示一名名為「周翔宇」的選民報稱居住其中一個單位。記者上門查詢,並聽到單位內人士以普通話對答,拍門後獲一名男子應門。記者詢問男子是否姓周,對方未有正面回應,但當記者表明身份,及詢問對方是否中聯辦官員時,對方隨即關門,未有回應問題。樂怡軒大堂的保安員,確認該棟大廈是中聯辦宿舍。

西營盤良基大廈單位一選民      信件抬頭與中聯辦處長同名

位於德輔道西296號良基大廈、其中一個由中聯辦持有的單位,亦有一名叫「梁迭戈」登記為選民登記。

記者上門採訪時單位無人應門,且鐵閘半趟開,貌似已空置一段時間。記者又發現單位信箱塞滿宣傳單張及信件,相信住戶已有一段時間未有居住;有信件收件者寫上「MR Liang Xiong」,與中聯辦行政財務部處長、兼曾代表新民置業簽署買賣合約的新民股東「梁雄」同名,未知與「梁迭戈」的關係。

翻查網絡公開資料,樹仁大學 2002 年一名新聞與傳播學學生梁迭戈(英文注音:Liang Diege), 2015 年任職親中網媒「紫荊網」的記者,未知是否與該名登記選民為同一人。

柴灣灣景園一選民    操普通話男子:不知道「新民置業」

中聯辦透過新民置業在 2012 年購入柴灣灣景園至少 15 個高層單位,記者發現其中一戶有一名名叫「傅海颷」的人士登記成為選民。公司註冊處公開資料顯示,「傅海颷」與一間名為「中山大學香港校友聯合會有限公司」其中一名董事同名同姓。

記者根據選民登記冊上的地址等門造訪,不過應門的操普通話男子(下圖)否認自己是「傅海颷」。居住在登記地址的男子僅透露自己長住於該地址已一年,但他否認自己姓傅、亦不是傅海颷。記者遂追問,他知否自己居住的地址屬新民置業(中聯辦官員持有)的物業、他和新民置業有沒有關係,男子表示「我不知道什麼新民置業」;至於被問及他是透過哪間公司租住該單位,男子則指這個問題過於具體,拒絕回應。

至於記者詢問該單位是否中聯辦員工宿舍、「傅海颷」有無可能是上手住客、及詢問男子知否同層其他單位是中聯辦員工宿舍等,男子一概表示不清楚。

中聯辦透過新民置業持有堅尼地城私人屋苑「泓都」第二座至少 14 個單位,《立場》發現其中一戶有一名名叫「Zhang Jing」的人士登記成為選民;單位內的人沒有開門,不過有一把男聲以普通話詢問「誰?」記者遂隔著大門表明身份,及查詢該住址有無名叫「Zhang Jing」的人居住、該處是否中聯辦官員住所等,對方均一一表示「無」或「唔知道」。

7 登記選民疑為前業主及家人

記者翻查 2020 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又發現,有至少  7 人或是單位前業主或前住客的選民登記,有機會他們是在單位出售予新民置業後,未有更新選民登記地址。其中一個位於西營盤高樂花園 1 座 中層的單位共有 4 名同姓氏選民,土地註冊處顯示其中一人為該單位前業主;另外高樂花園 3 座 30 樓一個單位、及西營盤昌寧大廈 4 樓一個單位,亦各有一名前業主選民登記。記者到上述三個地址採訪,三個單位均無人應門。

新民置業在沙田第一城亦擁有至少 12 個物業,《立場》發現第一城 40 座 14 樓其中一個單位有 2 名選民登記。臨時選民登記冊顯示兩名選民的名字均為廣東話譯音,二人並非單位前業主,記者上門採訪時亦無人應門,未能證實兩人與中聯辦的關係。

政制局:不評論中聯辦人員或子女  是否符選民資格

根據《立法會條例》,地方選區居民必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年滿 18 歲,及「通常在港居住」,但部分群體例如外籍傭工,則即使居港滿 7 年亦不符登記成為選民資格。

《立場》透過電郵向選舉事務處查詢,中聯辦人員或其子女是否「通常居港」原則,及是否符合登記成為選民資格,選舉事務處並沒有正面回應。至於部分中聯辦持有、有選民登記的單位,疑似丟空,以及選民身份為前業主,選舉事務處指出,每個選民登記周期均會採取多項查核措施,查核選民登記資料,以提高選民登記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選舉事務處強調,已按照相關法規和查核程序處理所有登記申請和核實選民登記資格,並在 2020 年 7 月 17 日發布正式選民登記冊。

記者亦曾就中聯辦人員及其子女是否符合資格登記成為本港選民,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局方以電郵回覆指選舉事務處已就有關問題作綜合回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無補充。記者再透過電話追問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新聞主任回應指,由於每一名選民的情況均有不同,局方不會單獨評論中聯辦人員或其子女作為一個群體,是否符合本港選民登記資格,但強調只要有關人士符合相關記資格,即屬香港永久性居民、通常居港等,即可登記成為選民。

記者再追問,中聯辦人員到港所持工作護照,是否符合「通常居港」原則,新聞主任則回應指,中聯辦人員登記成為選民的資格與其他香港居民無異,不會有額外核准條件。

劉銳紹:中聯辦人員多種方法來港     部分或留港超過七年

中聯辦人員編制一直相當神秘,從未有公開在港工作人員數量。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中聯辦近年積極增聘人手,部份會由官方安排來港,或使用公務護照出境,有關人士則難以成為香港選民,據他了解,中聯辦一般指引有關官員不能在香港工作超過七年,較多會在工作三年至四年後調走,但部份若其工作有特殊性,或較熟悉香港情況,則可獲轄免,例如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前副社長張浚生。他指出,除了公務護照之外,中聯辦同時亦可用其他方法安排人員來港,例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海外人士回港、家屬團聚等,難以想像當中佔多少人,但認為所佔比例不多,相信數量上難以影響選舉。

但他指,即使有人被調回大陸,但之後亦可以經其他途徑再返回香港加入其他機構,甚至有人會參選區議會。翻查資料顯示,例如前任觀塘區議會秀茂坪北選區區議員黃春平,曾在1990年代任職新華社香港分社九龍辦事處秘書, 2001年任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宣教處副處長。劉銳紹稱,亦有官員之後回港加入不少團體任職秘書長,從中發揮影響力。

呂秉權:中聯辦子女或被編收     成幹部做滲透

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由以前的新華社,直至現時的中聯辦,當中有不少中高層官員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已植根香港,「根正苗紅,然後係香港盤踞,十足香港人咁。」他續指,有子女長大後會由黨級編收,再成為中聯辦的中高層,成為局級或處級的幹部。

他特別提到,中聯辦另一更重要身份是「中共香港工作委員會」(常稱香港工委),內裡多負責地下工作,「係唔能夠俾人知,有時用各種靈活方式去做,例如滲透社團、學校、青年等等。」他解釋,若中聯辦不斷調派大陸人來港,處事不太方便,相反若官員子弟以香港人姿態參與,則可以「以點帶面」,即「整個網絡統籌,有人負責大學團體、青年工作滲透,係唔同學生團體有其他人內應外合。」

前港澳工委書記、香港新華分社社長許家屯 1993 年出版的回憶錄,談及有傳中共 1997 前在香港特工多達 6000 人。呂秉權認為,相隔三十多年後的香港,相信現時在港的中共特工數以萬計,尤其現時中共欲全面管治香港,因此極需要在各層面、各領域有中共黨員參與,「一類係大家知道佢係黨員;第二類係地下黨員,但睇行為都會發現;第三類唔知佢係黨員。」

呂秉權指,由於中共奉行「垂直管理」模式,不同黨員隸屬不同部門例如國安、統戰部等,黨員若單獨行事,彼此則會心照不宣。

選民登記追查系列報道

【選民登記追查】由政府掌任命權 12 公營機構、公司登記功能組別選民 過半無回覆投票機制

【選民登記追查】中大為 IT 界選民 科大做進出口界選民 拒回應會否投票

【選民登記追查 · 飲食界】美心拒回覆手執票數 吉野家兩鋪執笠 選舉事務處:失資格仍投票或犯法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警察書畫學會登記做選民 警一度否認 三日後改口認已登記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深紅商人社團擁 324 票 較上屆激增七成 手執 8% 選票

【選民登記追查.體演文出界】中聯辦網絡擁至少 30 票 聯合大公文匯佔 21 票 社團用中聯辦物業登記

【選民登記追查】增設重重限制    超法庭禁令   選舉事務處:配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