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輝瑞角色突「消失」 BioNTech、復星疫苗產地成疑 專家顧問料中國生產

0
423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接近一年,港府今午(11 日)記者會上,公布已預購兩款疫苗,包括一款輝瑞、 BioNTech 及上海復星醫藥共同研發疫苗。但政府深夜約 11 時發稿,「改口」指該款供港疫苗是由復星、BioNTech 共同研發,美國輝瑞藥廠是 BioNTech 在中、港、澳、台以外地區的合作夥伴。政府顧問團成員及專科醫生均預計,外界統稱為「輝瑞疫苗」的供港版本,將在中國國內生產。

至於另一款即將供港、中資「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研發的武肺疫苗,首批 100 萬劑最快下月抵港,至今未發表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專家認為,港府應先待報告出爐,審視副作用及風險,再安排病人接種。

港府今日(11 日)宣布,與 3 款疫苗的研發藥廠簽訂「預購協議」,購買合共逾 2,000 萬劑疫苗,包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復星醫藥/BioNTech,以及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疫苗的 AstraZeneca。

梁子超、許樹昌:廣東生產方便物流 料疫苗配方相同

林鄭月娥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第二款抵港疫苗是由輝瑞、上海復星及 BioNTech 共同研發,但晚上政府發稿,卻「改口」指是復星及 BioNTech 共同研發,輝瑞是 BioNTech 在中、港、澳、台以外地區的合作夥伴。「改口」之後,相關疫苗的產地亦成為疑團。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BioNTech 及輝瑞的生產線主要覆蓋歐洲及北美地區,若亞洲要購買疫苗,便需找「外判商」,其中亞洲便由復星醫藥擔任生產線。

他解釋,疫苗需與乾冰同時儲存,但乾冰只可維持 20 多個小時,若由歐美送至香港將會「好趕」,相反復星醫藥在上海及廣東均設有廠房,相信屆時香港所有 BioNTech 的疫苗,均由復星醫藥在中國生產。

至於復星生產的疫苗會否與歐美不一樣,許樹昌指由於外判生產,或在廠房等配套上未必完全一樣,但疫苗配方相信會一樣。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為,由於 BioNTech 的疫苗必須在攝氏 -70 度下保存,相信在物流及儲存上是一個大挑戰。梁子超估計,若由復星代理,在廣東負責生產疫苗,其成本及運送技術將可大大降低,「復星代理喺廣東廠房生產(疫苗),飛機路程會短咗。由於乾冰保存時間唔可能太長,由歐洲送去香港會相當趕,溫度未必保證到。」

科興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

翻查資料顯示,由科興研發的疫苗,至今仍未公布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亦未有向外公布疫苗的有效防護力,僅表示接種者「抗體陽轉率」為 97%;至於復星/ BioNTech 及 AstraZeneca 疫苗已公布的有效防護力,則分別為 95% 及 70%。

疫苗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會否構成安全隱憂?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向《立場》表示,若是「減活疫苗」,便不適合自身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士接種,例如紅斑狼瘡症患者,便有機會出現過敏等不良反應。但科興的疫苗是「滅活疫苗」,因此應沒有相關問題。

孔繁毅:港感染率低 可待第三期報告再接種

但孔繁毅仍認為,要待第三期報告出爐,香港專家才可進一步知悉哪些病人不適合接種,減低出現副作用的機會。他估計,科興會在一個月內,於國際期刊發表第三階段研究報告,因此港府應稍待,待明年 2 月才開始準備接種計劃,並在 3 月開始安排港人接種。

被問到為何歐美國家在未有第三階段報告時,已安排人民接種不同藥廠的疫苗,孔繁毅解釋,由於歐美國家抗疫情況不理想,因此急須依賴疫苗抗疫,「的確會有風險喺到,但佢哋評估,如果唔接種疫苗,可能更多病人會感染肺炎,死亡率更高。」

他續指,相較於歐美國家,香港感染率低,且防護意識高,「雖然每日 100 症,但比外國少得好緊要,大部份重症病人已經好早接受治療,有助減低風險及死亡率。」他重申,港府毋需急不及待將疫苗推至市面,可先待科興公布第三期報告,之後才推出疫苗。

另林鄭月娥今指,市民不能選擇接種哪款疫苗,「唔可以講,係一個自由(可以)去選擇」。孔繁毅估計,有關說法只是林鄭的初步想法,「意思係健康正常嘅人冇得揀,但如果係病患或長者等,可以由醫生選擇。」

袁國勇:接種必定是自願性質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表示,疫苗是否安全適合接種,仍需審視第三階段臨床研究報告。

至於何時應該接種疫苗,袁國勇重申,他早前估計本港最早可在明年 6 月獲得疫苗,但至少在明年底才可為全港市民接種。他又指,接種疫苗必須是自願性質,不能強制市民接種緊急批准使用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