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封殺】中大「朔夜」八成員 被取消校務委員會學生代表資格 前主席斥匪夷所思 校方未解釋原因

0
434

中文大學設有多個校務委員會、主理不同校務,每年由學生會招募學生代表加入,表達學生意見。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今(6 日)在 FB 公布,8 名曾以「朔夜」內閣身分當選學生會的學生,經中大代表會批核及委任為各個校委會成員後,突然遭校方「DQ」,取消學生代表資格。

其中一名被取消資格者、前「朔夜」內閣會長林睿睎向《立場》表示,校方至今未解釋原因,他對校方決定感匪夷所思。林強調,相關同學是以個人身份加入,斥校方舉動並非「DQ 朔夜成員」,而是在「DQ 普通中大同學」。

《立場新聞》正就事件向中大校方查詢,正等待回覆。

按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發布的名單,共有 8 人遭取消校務會成員資格,全為「朔夜」前內閣成員,共牽涉 17 個不同校務委員會,包括「就業諮詢委員會」、「教務會師生諮詢委員會」、「防止性騷擾委員會」等等。

個人身份加入

林睿睎說,未曾預料校方會作如此舉動,強調自從「朔夜」解散,未有舉行任何活動,相關學生亦是以「個人身分」加入校務會。他強調,校方是次舉動並非「DQ 朔夜成員咁簡單」,而是在「DQ 普通中大同學」。

他提到,沒聽聞校方以前曾出手取消學生代表資格,強調學生代表一直由學生會招募、遴選,再由代表會委任。翻查中大學生會《大學各校務委員會條例》,當中未有說明校方有何權力取消學生代表資格,只稱學生代表若有行為不檢、失職,學生幹事會可對其施行懲處,包括通過遺憾議案、停職處分或提請彈劾議案等。

林睿睎指,中大一直秉持「員生共治」原則,容許學生在校委會發言、投票及決策;倘校委會欠缺學生代表,透明度及民主性將減少。他透露,被取消資格的同學正商討如何跟進,暫未有結論。學生會臨政則表示,對校方打壓深感遺憾,指校方不應扼殺任何學生加入校委會、監察校政的自由。學生會代表會將於稍後再公佈招募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