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對港人選擇移民「完全無意見」 正統籌要求公務員以外公職人員宣誓

0
34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出席最後一場 2021 施政報告公眾諮詢,諮詢會稱以「隨機抽樣」邀請市民及邀請「十八區人士」參與。林鄭月娥回應港人移民議題,指有人移民很自然的事,香港是移民城市,又稱自己「對於香港市民選擇移民,完全無意見」;她表示,政府下一階段要求公務員以外公職人員宣誓,暫未詳細透露涉及哪些人員,工作正由政務司司長負責進行。

斥有年輕人無國家觀念、受煽動作反對中央行為

林鄭月娥指, 今年施政報告重視未來發展,政府要「劃出未來」,讓香港人對香港前途有信心、令海外人認為香港能安其中一個必定的答案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非新事物,「未來會在方方面面有更好進展,包括創新科技、文化藝術、環保事業,開闢更多平台予青年進入發展。」

她又表示,香港自身有很多優勢,其中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過去有年青人無國家觀念、身份認同,甚至受煽動做反對中央的行為,因此未來工作要重回「一國兩制」初心。她表示,未來要用好「一國兩制」優勢,然後掌握國家發展機遇,包括「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而整個社會需要認清形勢,才可掌握機遇。

有市民質疑特首不應諷刺選擇移民的家庭

現場有市民質疑,作為特首不應諷刺移民離開香港的家庭。林鄭月娥回應指,近日社會上較多談論移民問題,她稱自己「對於香港市民選擇移民,完全無意見」,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自由選擇自己生活、工作、子女讀書、成長的地方。她指,不少人在過去一段時間,身邊都有親戚朋友移民,但同時亦有人返港,也有海外第二、三代香港人回流發展,她形容,移入移出是「很自然的事,尤其香港本身是移民城市。」

下階段公務員以外公職人員宣誓

上年《施政報告》提到,公務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並對特區政府負責。被問到 2021《施政報告》會否要求其他工種,如醫護、社工、教師等獲政府資助工作宣誓,林鄭月娥指,宣誓事宜重要,國安法實施後,內有條文要求公職人員宣誓。政府已完成所有公務員、政府僱員的宣誓,現時正進行區議員宣誓,「下一階段要做其他公職人員,今日不能詳細透露哪類公職人員、哪類機構」,但工作正由政務司司長負責進行,希望儘快公佈。

政府「不能迴避」政策局改組

她又指,今年《施政報告》將不能迴避改組,政府如果要做開創前景、增加土地、興建房屋等大量工作,現在的政府架構非最理想的架構。現時架構沿用上屆政府,當時政治環境不容許短時間內改組。現時社會回復平定、完善選舉制度,立法會更願意配合行政機關,「是時候可以大膽大刀闊斧思考如何重組,大家共識都是有個文化專門的政策局,推動香港文化工作。加強土地、房屋協調的意見(政府)都聽到。」

被問會否強制打疫苗、用安心出行 林鄭:強制會有反彈

多名現場人士問及香港何時與內地通關,有市民認為政府必須強制市民用「安心出行」、限打疫苗才可進入所有場所,「(展現)決心讓所有香港人、中央政府(覺得)可以通關。」林鄭月娥指,她聽到市民訴求,自己與大家一樣熱切希望爭取到通關,早日恢復毋須檢疫的人員往來,籲「大家要幫手推動疫苗接種」。

至於是否強制打疫苗、用「安心出行」,她指知道有西方民主國家都正考慮能否強制,但她希望「再讓政府有多點時間,(推動)方便、有鼓勵性工作,之後再看看下一階段情況」,「因為香港社會,每次你去強制,都會有反彈。」她又指,中國無強制任何事,人民都自願進行,從而說明人民的質素很重要,要有公民責任感、社會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