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新歌 MV 穿 D&G 時裝 中國網民翻舊帳斥品牌辱華 工作室急刪片致歉

0
530

歌手莫文蔚昨(11 日)晚起,在紅館舉行一連 3 場《絕色莫文蔚世界巡迴演唱會》。演唱會舉行前夕,莫文蔚已發表了多首歌曲,其中一首《婦女新知 2021》的 MV 就曾經上載到 YouTube。不過有中國網民指出,莫文蔚在 MV 曾經穿著 Dolce & Gabbana(D&G)時裝,而該品牌 3 年前曾捲入「辱華」風波,莫文蔚的造型再次引起他們不滿。《立場新聞》記者今(12 日)傍晚再登入 MV 連結,發現已無法播放,系統指「影片已由上傳者移除」。

莫文蔚「莫家寶貝工作室」今午在微博發表聲明,表示 MV「服裝審核出現問題」,工作室未嚴格替藝人把關,缺乏深入調查,「造成大眾十分不好的觀感,對此表示萬分的歉意」,期望公眾原諒。工作室表示,已經第一時間將 MV 下架,又承諾相關造型不會再出現在今次新專輯的任何宣傳當中。

《婦女新知 2021》是莫文蔚 2000 年歌曲《婦女新知》的後續版,歌詞同由黃偉文創作,其中一段提到「個人風格 夢想價值 都唔想跪低」。莫文蔚在 MV 當中以一身時尚浴袍造型登場。歌曲推出後,她更曾經一度將該造型設定為新浪微博的頭像。不過中國網民對其造型表達不滿之後,莫文蔚的微博頭像亦隨之更換。

《婦女新知 2021》MV 截圖

有中國網民表示,莫文蔚就是「辱華事件後第一個穿 D&G 的中國藝人」;又有人指她「連最基本的政治敏銳度都沒有,那就趕緊滾蛋」,又指她將辱華品牌的衣服換成頭像「姐是要退出娛樂圈?」不過亦有網民回應指,「莫文蔚愛穿什麼就穿什麼」,又指莫文蔚其實是英國籍。

D&G「辣㷫」中國網民早有「前科」。2018 年 11 月,D&G 原訂在上海舉行大型時裝展「The Great Show」,品牌創辦人之一 Stefano Gabbana 亦在 Instagram 上載 The Great Show 宣傳片。宣傳片的內容是,一名細眼、方面的中國女模特兒,先後用筷子吃大碗意大利粉、意式薄餅(Pizza)及意式香炸甜卷(Cannolo),姿態顯得有點笨拙,例如把筷子當成刀叉,企圖切開薄餅,中國網民認為片段內容都有貶低中國文化意味。

後來更有網民表示,Gabbana 回應提問時曾一度指中國是「屎國」(「country of SHIT is China」),進一步激起中國民眾不滿,章子怡、李冰冰、迪麗熱巴等明星其後亦紛紛表態,表明拒絕出席該品牌的時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