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委員會 Zoom 開會 疑邊開會邊揸車 郭偉強:已盡快找位置停車

0
460

立法會昨日通過議案,多個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可以視像方式舉行會議。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14 日)首次以 zoom 開會,多名議員疑似身處車內,其中工聯會郭偉強的畫面更多次出現安全帶、吊飾等,並出現光暗變化,疑是邊駕駛車輛邊使用電子器材 zoom,有違規之嫌。郭偉強其後在 facebook 回應事件未有否認當時正在駕駛,僅稱「大家放心,已盡快在適當位置停車繼續會議」。

郭偉強又稱,「天氣寒冷,車上暖氣是我的避寒中心。左撲右撲都是為社區服務,肖馬自然馬不停蹄?大家都要注意路上安全呀!」

據 now 新聞報道,郭被問到日後會否在固定位置開會,他指「在安全情況下,車廂也是安全及寧靜的環境」。

《立場》曾就事件致電郭偉強本人,及向警方查詢,正待回覆。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在今早 9 時 30 分開會,是首次以 Zoom 進行視像會議。當議程進行至第五項,房委會討論未來十年期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長遠房屋策略》進度報告,主席張宇人指示輪候的郭偉強發言,郭偉強先是在畫面中問「主席見唔見到我?」張宇人不解,「咩話?」並指,「見你唔到,係因為你已經消失咗好耐」,又一再促郭偉強「揸緊時間」。郭偉強其後僅以語音發言,張宇人不滿,「郭偉強,入返你個視像好無呢?」郭偉強辯稱「我有開視像」,其後畫面才再出現郭偉強。

張宇人諷︰點解咁後生可以做到咁?

至討論結束,會議尾聲時,張宇人表示需要 7 名議員在席才可處理收到的臨時動議,此時畫面變成多畫面模式,可見郭偉強的口罩已脫下,並出現在以立法會為虛擬背景的畫面右方,疑是掛在車頭,又多次出現疑似車頭吊飾和安全帶等,郭偉強眼望前方作開車狀,在靜音模式不時轉向自己的左方說話,似是車內有同伴,其畫面亦出現明顯光暗變化。《立場》比對郭偉強 2018 年在 FB 上載的影片,發現吊飾的黃色流蘇近乎一樣。

張宇人指示郭偉強可讀出動議,此時郭偉強舉手解去安全帶,並稱如果自己讀議案要轉畫面,就會只聽到聲音「無咗視像」,主席張宇人不滿指時間緊迫,「我唔知點解你要 Set up 到可以有樣無聲,有聲無樣,點解你咁後生可以做到啲咁嘅嘢?」郭偉強聞言哈哈大笑道,「我遲啲話你知,遲啲教你。」張宇人回應道,「我唔想知。」

期間畫面只見郭的頭前後晃動,打算解釋議案,張宇人指為了節省時間「做得幾多得幾多」,願意代讀,郭偉強稱「多謝你呀主席,功德無量。」同時,在等候表決期間,民建聯柯創盛亦佩戴安全帶,坐在車內左邊位置,並非司機位,民建聯劉國勳亦疑似身處車內。最後動議獲得通過,會議結束。

郭偉強其後於社交平台發文,指天氣寒冷,車上暖氣是他的「避寒中心」,連進食午餐均於車上,惟已盡快於適當位置停車,以繼續會議,請大家放心。郭最後更呼籲大家要注意路上安全。

感謝各位媒體關心的報導🥰 大家放心,已盡快在適當位置停車繼續會議。天氣寒冷,車上暖氣是我的避寒中心。左撲右撲都是為社區服務,肖馬自然馬不停蹄? 大家都要注意路上安全呀!🙏☺️ #今天午餐都在車上 #疫下工作mode

根據法例,司機在車輛行駛時不可使用手提式流動電話,或其他同類無線電通訊設備。如果確實需要使用,應該在車上裝設免提式裝置。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 38 條,任何人駕駛車輛時,若無適當謹慎及專注,或者未有合理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即屬不小心駕駛,最高可被判處監禁 6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