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告別《蘋果》「世道人生」專欄 嘆國安法是「實實在在的壓力」

0
724

李怡今日(31 日)在《蘋果日報》的「世道人生」專欄發表告別篇,自言「是否後會有期,儘管世事難料,但耄耋之年,寫時評的機會怕不多了。」

李怡在文中表示,從早期每周五篇到今日告別,是個人意向使然。他沒有明確提到意向為何,但慨嘆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令論政失去法律保護,「是我寫作 60 多年來沒有遇到過的,是實實在在的壓力」。

他提到,自己已 85 歲,「很老了」,精神體力俱不足;又慨嘆社會「還要評論家來做甚麼」,原一之一是香港荒謬,誰都看得出,誰都能批評,不需要評論家指出;二是社會撕裂,黃藍對立,人們只聽相信自己認同的事,「理性的交流與說服變得沒有意義」。

他並在文中批評「左膠」,指他本人努力想維護的保守主義價值,「被不顧文意的左膠大潑髒水」,說「左膠學棍」對其專欄告別應感高興。

雖然他說今後寫時評機會恐怕不多,但指自己不會就此封筆,在休整一下後仍望繼續出發。

「這一回,將向愛護我的讀友,細說我一路走來的失敗的人生。」

李怡生於 1936 年,是著名香港時事評論家。1956 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其〈世道人生〉專欄由 2016 年 2 月開始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