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男警遺失警察手機 未知有否安裝「行咇易」 9 日內第 3 宗警遺失政府財物案

0
372

警方公佈,一名隸屬觀塘警區的男警務人員,周一(3 日)下午在觀塘執勤期間,意外遺失一部警察手提電話,警方接獲報告後立即展開調查,並在可能遺失地點搜索不果,案件列作「遺失政府財物」,由觀塘警區跟進調查。警方表示,涉事警察手提電話隨即被終止服務及已失效,電話內的資料已被移除,並呼籲市民如拾獲電話,立即交到就近警署,或致電 3661 0511 與觀塘警署人員聯絡。

《立場》正向警方查詢該電話有否安裝內有市民個人資料的應用程式「行咇易」(Beat App)、遺失後多久被終止服務,以及會否重新檢視「行咇易」安全性,暫未有回覆。

翻查資料,近 9 日內共有 3 宗警員遺失政府財物案,另外兩宗分別為一名隸屬鐵路警區巡邏小隊的男警員,於上月 25 日在元朗警署內發現遺失一本「警察記事簿」,以及一名隸屬觀塘警區的男警員,上月 29 日晚上在觀塘執勤期間遺失一部隨身攝錄機。

警方早前公佈本月起將分階段安排 1,200 名前線警員,試行以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行咇易」,截查市民時以手機讀取身份證或護照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等,並上傳到警方資料庫核對,了解被截查人士是否被通緝等。警方當時指,已經安排專用的公務手機給警員使用「行咇易」,相關手機背面亦會以雷射刻上警徽,供市民識別。

警方當時稱,「行咇易」禁用手機截圖、傳送過程會「點對點加密」,程式也無法讀取證件的晶片資料,也不會拍攝和儲存圖像;如果手機遺失,警方也可以遙距將手機重置至原廠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