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維護國安傳媒有「重要角色」 林鄭:如國安無充份保障 新聞自由失去基礎

0
37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是大非」議題上,報紙以至其他傳媒也有重要角色。她指如果國家安全得不到充分保障,香港難以長治久安,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也會失去基礎。她又指傳統而且具公信力的報紙,應在核實資訊真偽、拒絕報道假新聞,以及糾正社會上流傳的錯誤資訊上「擔當更重要的角色」,又再次明言,期望具公信力的報章能主動運用它們對讀者的影響力,鼓勵香港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再次要求傳媒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林鄭今天出席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4屆年會,她致辭時表示,今天香港的穩定局「有賴中央兩大舉措」,即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今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讓香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她指《香港國安法》保護市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新聞自由,又舉例指政府新聞處的新聞發布系統上有 200 多家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包括網上媒體,「它們每一天也在行使新聞自由,包括監察、批評政府施政,但我也期望它們可以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遵守法律,並主動向社會傳遞有關國家安全的信息。」

林鄭月娥又在致辭中指,網絡的普及雖然加快資訊流通,但也引起問題,例如錯誤資訊和虛假消息的快速傳播。她再次舉出 2019 年的「黑暴」情況,指部分原因是因為網絡上充斥「由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虛假消息,煽動了大量青年人走上違法的歪路」。她認為傳統而且具公信力的報紙可以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核實資訊真偽、拒絕報道假新聞,而且更應主動糾正社會上流傳的錯誤資訊,「就以新冠疫苗接種為例,政府當然有責任多作解說,但在專家已一致認為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的情況下,我期望具公信力的報章能主動運用它們對讀者的影響力,鼓勵香港市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