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感激梁健輝犧牲 保安局:應感羞恥 凸顯國安教育、政府監督教學機構重要性

0
254

7 月 1 日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懷疑刺警的 50 歲男子梁健輝,當場以刀自刺身亡。香港大學學生評議會昨晚(7 日)通過議案,對梁健輝逝世「深表悲痛」,並感激他為香港犧牲。保安局發聲明,強烈譴責有大學學生組織美化及英雄化兇徒冷血行為,批評這些大學生是辜負了父母、社會和大學的栽培和期望,應該感到羞恥,並認為事件凸顯「國家安全教育和特區政府監督教學機構的重要性」。

保安局今日發稿,強烈譴責有大學學生組織美化及英雄化兇徒企圖謀殺警員的冷血行為,指歌頌並鼓吹悼念實施「孤狼式」恐怖襲擊的兇徒,無異於支持和助長恐怖主義,「違反人道,與市民為敵」。

保安局批評有關學生組織是顛倒是非,「這些言行只會激發更多仇恨,為社會帶來嚴重錯誤信息,令更多人仿效兇徒的恐怖襲擊行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局方批評,「這些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辜負了父母、社會和大學對他們的栽培和期望,應該感到羞恥」。 發言人強調任何人宣揚恐怖主義或煽動實施恐怖活動,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下的「恐怖活動罪」,是極嚴重的罪行,「這正正凸顯國家安全教育和特區政府監督教學機構的重要性」。

港大《學苑》報道,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名為「評議會對梁健輝先生逝世深表悲痛; 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同情和慰問; 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議案。議評會並在會議開始前為他默哀一分鐘。動議通過後,李國賢堂學生會代表杜林丞亨指,希望眾評議員及港人「銘記真相」。

港大發言人就此事回覆《星島日報》查詢,表示港大對此強烈譴責,指有學生借議評會名義「美化暴力襲擊」,並指責學生錯以「犧牲」一詞形容梁的行為。發言人批評學生會評議會,表示此舉給社會帶來錯誤訊息,並指港大反對任何「宣揚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論和行為」。(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