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安心出行」下載量於 19 國家地區居首 包括開曼群島、斐濟 惹「篤數」質疑

0
512

政府上周四(18 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重啟晚市堂食至晚上 10 時,並可 4 人一枱,不過市民入餐廳堂食時,要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紀錄行程,或者提供個人資料給餐廳。近日「安心出行」程式下載量急升,政府都表示市民反應熱烈,下載次數逾 230 萬,不過有應用程式分析網站的數據顯示,「安心出行」Android 程式在港澳以外的多個國家,於「健康」程式類別的下載量都錄得全國首位,而這些國家多數來自太平洋、及加勒比海島國。有意見質疑,情況反映有人可能向個別公司求助「篤數」,亦即中國盛行的「付費刷榜」,形成高下載量的假象。

《立場新聞》已就有關情況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查詢,暫時未有回覆。

Google Play 商店健康類程式   19 地區排名第一

有網民今日在連登討論區表示,「安心出行」程式於世界各地「都咁受歡迎」,並引述應用程式數據分析網站 AppFigures 的數據,提出以上觀察。《立場》記者之後登入 AppFigures,並選取 2 月 15 日至 22 日數據,截至美國東岸時間 21 日晚上 11 時為止,在 Google Play 商店當中,有 55 個國家的登記用戶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而且在多達 19 個國家和地區的「健康與健身類」(Health & Fitness)程式當中,下載量排名第一。

除了香港、澳門和中國之外,排名第一的國家也包括安提瓜巴布達、百慕達、巴哈馬、伯利茲、維德角、斐濟、密克羅尼西亞、畿內亞比紹、冰島、開曼群島、老撾、尼日爾、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特克斯與凱科斯、以及英屬處女島。至於跟香港有較緊密聯繫的國家,例如新加坡、菲律賓、台灣,「安心出行」在「健康與健身類」程式下載量分別排 11、19、42。至於在印尼排 50,日本和澳洲也並列 60。

AppFigures 並且進一步顯示了「安心出行」各國 Android 用戶下載排行榜時序圖表。記者選取了其中 9 個國家,包括安地卡及巴布達、百慕達、巴哈馬、伯利茲、中國、維德角、斐濟、密克羅尼西亞,以及格林納達的數據,發現 9 個國家在 2 月 15 日下午至 17 日中午,都不約而同地在所屬國家「健康與健身類」排行榜當中的 20 位至 21 位;到了 18 日凌晨,他們亦同時在排行榜當中上升至第 6 位,並在 19 日凌晨起同時上升到第 1 位。

蘋果 iOS 商店   僅港澳排第一

至於在蘋果 iOS 商店當中,「安心出行」在各國用戶的下載排名,就未有顯示出如 Google Play 商店數據的一致性。記者選取 2 月 15 日至 22 日數據,截至美國東岸時間 21 日晚上 11 時為止,有 45 個國家登記用戶下載了「安心出行」程式,當中程式在香港跟澳門的「健康與健身類」(Health & Fitness)當中,下載量排名第一。在香港,「安心出行」亦是全商店下載量排首位的程式,至於在澳門就排 43。

在 iOS「健康與健身類」排行榜當中,僅次於香港和澳門的是菲律賓,於菲律賓用戶當中排 24 位;印尼用戶當中排 25 位;尼泊爾用戶當中排 37 位,中國用戶當中排 68 位。

至於在 Google Play 商店「健康與健身類」排行第一的多個國家,如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巴哈馬等,換到 iOS 排行榜即不見蹤影。

付費「刷榜」服務盛行

關注資訊科技議題的旅遊寫作人「薯伯伯」說,智能手機在各國普及,衍生了部分公司向程式擁有人提供「應用商店優化」(App Store Optimization, ASO)服務,中國國內會稱 ASO 服務為「刷榜」:「機器操作的話幾毛錢,人手操作就幾塊錢,例如一個人操作過百張 SIM 卡加過百部手機,幫客戶全球刷榜、導量、刷五星好評。人手操作,多花點功夫,較為不易被察覺。」

薯伯伯並且提到,蘋果對「刷榜」把關較嚴,所以 Google Play 商店會較易「刷榜」,服務也多出現於此處,其中一間 ASO 公司報價,如果要購買 Google Play 500 次下載量,只是 100 多港元。對於「刷榜」情況,薯伯伯指新華社曾經有報道,並指這些行為會「擾亂行業競爭」,應該加強規管,亦批評「刷榜」公司只注重刷單數量,不關注開發者是否正規,將損害消費者權益。

對於多個小國的「安心出行」下載量排名第一,薯伯伯就表示,「由港共主導的『安心』app,居然可以在世界不同角落大放異彩,香港的創科成就實在令人鼓舞得發毛。在疫情過後,不妨聯到這些遙距關注香港的國家及地區,秉承『一 app 一路』精神,搞個大龍鳳,成立『安心聯盟』。」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21 日)在網誌公布,截至 20 日晚上,「安心出行」的累計下載數字已超過 233 萬,又形容「首批國產疫苗抵港為香港注入一劑強心針」,呼籲市民不希望第五波疫情出現的話,應該積極接種疫苗。至於在 19 日,特首林鄭月娥也在下載數字達 180 萬時在網上表示,「感謝市民的支持」,並說市民要同心抗疫,出入時使用「安心出行」,並引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安心出行」符合私隱條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