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定當選無效 區議員洪駿軒眾籌 申向終院上訴 「不願成放棄反抗先例」

0
330

高等法院上月初裁定建制派落選區議員鄭強峰選舉呈請勝訴,民主黨觀塘區議員洪駿軒非妥為當選。洪駿軒隨後提出上訴,已入稟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排期至 6 月 8 日處理。洪駿軒指,上訴是不希望「建制派輕易推翻民意授權」成為先例,強調作為區議員要堅守選民賦予的身份,惟法律費用龐大,他將展開眾籌計劃,目標約 100 萬元支付終院上訴訟費。

洪駿軒︰最壞打算是破產

洪駿軒今(18 日)由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副主席梁翊婷陪同下見記者,觀塘區議會主席蔡澤鴻、副主席莫建成現身支持。洪駿軒表示,與律師團隊商討後認為有上訴理據,遂決定向終院提出上訴,期間可暫保留區議員職位。他解釋,早前的高等法院判決已令他須支付自己一方約 50 萬律師費,假如提出上訴失敗,則要另支付對家訟費約 50 萬;而即使成功申請上訴許可,後續法律開支亦相當龐大,雖然民主黨現階段已為他墊付 50 萬,但財政壓力仍然巨大,因此決定展開眾籌,首階段眾籌目標為 100 萬。

洪駿軒指,高額訟費對年僅 23 歲的自己是很大壓力,但是作為區議員,「如果我因為金錢上的問題,放棄香港人畀我的議席,我覺得非常唔甘心,亦唔公平。」他指,最壞心理準備是破產,自己年齡尚輕,有能力承受。他認為,高院判決是「非常壞的先例」,予人感覺「建制派可入稟選舉呈請,就可輕易否決民主派的民意授權」。

他強調,無論將來有無選舉,事件都不應成為民主派放棄反抗的先例,「我唔希望喺無反抗的情況下,法庭判咗出來,我哋就接受呢個結果。」

羅健熙︰民主黨面對 8 位數財赤 籲港人「幫手」

他指,對眾籌目標有信心,認為上訴並非「我一個人嘅事」,是代表了背負的 4000 多名選民的四年民意授權,透過眾籌是希望繼續與選民同行,呼籲香港人支持他「打呢場仗」,自己亦不會輕易放棄議席,「喺區議會呢個體制入面堅守到最後一刻。」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現時不少民主黨員均有案在身,黨內資源緊拙,本年度已出現八位數字財赤,希望除了盡量用黨內資源,香港人也可以幫手支持是次上訴,支持及鼓勵民選議員繼續履行職務。

洪駿軒被指區選抹黑

2019 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其中洪駿軒以 4203 票當選觀塘翠屏區議員,以 381 票之差擊敗尋求連任的九龍社團聯會鄭強峰,鄭強峰隨後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指洪駿軒涉惡意抹黑,包括於宣傳單張質疑鄭強峰屬「假獨立」等。案件早前經聆訊後,法官周家明頒布書面判詞,裁定鄭的選舉呈請勝訴,洪駿軒非妥為當選,成本屆區議會首名遭 DQ 區議員。不過由於洪駿軒提出上訴,原訟庭裁定會暫緩生效,即洪仍為區議員。

鄭強峰於高院的呈請書中,指洪駿軒於 2019 年 11 月 21 日,即區議會選舉前三日,印製及派發 6000 張宣傳單張,內容包括一張看似是鄭的相片,並有「慎防假獨立 背棄民意保皇黨」、「報稱獨立」、「獨立?但與中聯辦關係密街的謝偉俊同屬建制組織創建力量」字句。鄭強峰一方指,一直公開自己與建制組織「公屋聯盟」、「創建力量」等有聯繫,並無宣稱屬「獨立」,洪駿軒的傳單內容屬誤導或虛假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