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諮詢」太空卡實名制 交立會文件訂明維持現狀「不是選項」

0
350

港府昨日(29 日)突然宣布,就電話儲值卡(俗稱「太空卡」)實名登記制度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僅一個月、至 2 月 28 日。政府今(30 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列出立法建議,但在文件「其他方案」一項中寫明:「維持現狀並不是一個選項」,指匿名儲值卡削弱公眾對香港電訊制度穩健性的信心,是執法機關打擊涉及使用儲值卡罪案的「主要障礙」,必須為儲值卡及服務計劃下的各種服務,設立實名登記制度。

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的參考資料,列明了政府修例建議,預計到今年第三季開始,實名制生效,新電話卡開始要登記購買人的個人資料,到今年第四季將停用未登記的儲值卡。當局又在文件「其他方案」一段寫明,維持現狀不是選項,指匿名儲值卡削弱公眾對香港電訊制度穩健性的信心,並窒礙「真正及正當」用戶,阻礙執法。

文件續指,在流動應用科技發展迅速下,市民愈來愈依賴電訊服務作人際溝通、金融交易和商業活動,指「我們必須」為儲值卡及服務計劃下的各種服務,設立健全的實名登記制度,以減少濫用及提升市民信心。

根據政府提出的「諮詢建議」,用戶日後申請「太空卡」時,要提交身份證資料及副本予電訊商登記,原有已經啟用的「太空卡」都要登記,電訊商會自行建立用戶個人資料庫,並在政府有執法需要時,交出用戶的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