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香港殖民時期無民主可言 無人比中央更關心香港民主發展

0
510

全國兩會分別已於 4 及 5 日在北京召開,並在今日(7日)舉行首場記者會。外交部長王毅形容,香港在殖民時期沒有任何民主,並稱效忠中國為香港公職及競選公職的人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亦為「完全合憲合法」。王又在會上以「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回應有關香港、新疆及台灣等議題,強調美方須恪守不干涉內政,及「一個中國」的原則。

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認為「愛國與愛港是完全一致的」,而效忠祖國為公職人員、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

王毅指,香港在過去英治時期並沒有民主,「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任何民主可言」,重申「沒有誰比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民主的發展」。他強調為維護港人的各項權利及投資者的合法利益,中央會繼續維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港人自港」的原則。

稱中國人民才對香港、台灣問題擁發言權

被問及會否為穩定中美關係,在香港、新疆及南海等議題上讓步時,王毅強調,以上議題均是中國內部事務,只有中國人有話語權,「中國做得好不好,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應該怎麼做,中國人民才是主人翁」,要求美方不要干涉他國內政,批評美方「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並為世界制造麻煩、動盪。

願與美合作 惟美須恪守不干涉內政、台灣問題

王毅形容上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台灣問題上多次「越線」、「玩火」,重申「一個中國」為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強調「海峽兩岸必須統一」,拜登政府須徹底改變特朗普政府過去的做法。他認為,中美應該從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並在公平公正基礎上良性競爭,形容中美可以「相向而行」、「辭舊迎新」,解除中美合作間的「不合理限制」,並就抗疫、經濟及氣候變化等方面合作,強調美方「不要再人為制造出新的障礙」。

王又在會上歌頌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中方會「全面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用黨的光榮傳統砥礪外交風骨,用黨的歷史經驗啟迪外交智慧,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斥種新疆族滅絕論荒謬

就中方剝奪新疆維族人權,造成「種族滅絕」,王毅形容有關説法「荒謬絕倫」、「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徹頭徹尾的謊言」,指過去 40 年,新疆人口有高達一倍的增長、經濟增長高達 200 多倍,人均壽命亦翻倍,批評西方政客「寧願相信幾個人編造的謊言,卻不願聽取 2,500 多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寧願配合少數反華勢力的拙劣表演,卻不願正視新疆地區發展進步的基本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