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 29 名區選落敗建制派獲授勳 尹兆堅:扭曲授勳本質

0
412

因應疫情,原本於 7.1 公布的授勳名單,延至 10.1 頒布。翻查授勳名單,在各項勳章及獎狀中,最少有 29 名,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中落敗的建制派,包括前離島區議員工聯會鄧家彪、黃大仙區議會前主席林文輝、油尖旺區議員楊子熙,均獲銅紫荊星章,在區議會選舉獲勝的建制派亦有 4 人授勳,而政府對他們嘉許詞幾乎一式一樣,都是指該人「致力為 XX 區服務」、貢獻甚多。

翻查授勳名單,合共有 3 人獲授銅紫荊星章,最少 15 個在區議會選舉中落敗的建制派,獲授予榮譽勳章,另外有 11 個獲授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本身任區議員多年的民主黨尹兆堅形容,政府的做法「當然難睇」,他指在港英時代以至回歸初期,政府授勳政治酬庸意味較低,在地區服務時間較長的開明派,都會獲得授勳嘉許,但近年已經明目張膽作政治酬庸,將授勳變成「安慰獎、止痛劑,你輸咗就派個俾你」,愈來愈扭曲整個授勳制度,又批評政府將制度破壞,「攞咗都無咁罄香」。

今屆授勳名單中,除了大批落選區議員,還有近 100 個警員,以及藝人「阿叻」陳百祥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