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公務員】大公文匯狙擊新任食衞常秘 斥放任連儂牆 倡國安公署審查 AO 背景

0
492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周一(22 日)重申「愛國者治港」,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和《文匯報》隨即「發功」,炮轟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在 2019 年任職食環署署長時,放任「黑暴」文宣,卻迅速清理愛國標語,指她不符合「愛國者」標準;《文匯報》則引述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指其表現不佳,懶於清理「連儂牆」,「究竟劉利群升職有冇同佢嘅工作績效掛鈎?公務員事務局一定要檢討。」

《大公報》亦刊出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文章,他建議將 700 多名政務主任的人事檔案,呈交港澳辦和中聯辦的對口單位,由兩辦掌握作為「治港者」的政務主任背景和往績,將來政務主任的擢升須由兩辦副署同意,兼由駐港國安公署審查背景及往績。

政府本周宣布,劉利群於周二(23 日)起,晉升至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大公報》今日(27 日)即在頭版狙擊劉利群,指她雙重標準,「連月懶理黑暴期間遍佈全港的所謂『連儂牆』,但就迅速清除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的標語」;《大公報》又指有團體發起網上聯署,認為劉利群放任 「連儂牆」 ,導致多名看不過眼自行清理的市民被「暴徒」襲擊,是嚴重失職。

馮煒光撰文倡兩辦審核官員

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亦在《大公報》撰寫文章,提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說過:「掌握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的人必須勇敢站出來,站在最前列,把維護 『一國兩制』 作為最高責任。」他指若把夏的要求,對照劉利群任期內,滿街「黑暴」文宣卻不清理,形容其表現「不及格」。他建議將 700 多名政務主任的人事檔案,呈交港澳辦和中聯辦的對口單位,由兩辦掌握作為「治港者」的政務主任背景和往績,將來政務主任的擢升須由兩辦副署同意,兼由駐港國安公署審查背景及往績。

大公:劉利群丈夫開放場地讓「暴徒」休息

《大公報》又指常任秘書長屬於 D8 級的公務員,必須要由「愛國者」擔任。假如清理所謂「連儂牆」,以及清理愛國標語和國旗的決定,都是由食環署署長下達命令,「這樣很明顯不符合『愛國者』的標準,因為處事標準應該要一視同仁。」《大公報》更提及劉利群的丈夫蔡海偉是社聯行政總裁,社聯曾於「黑暴」期間,開放場地讓「暴徒」休息,「令人質疑劉的執法雙重標準是受政治立場影響。」

《文匯報》則引述投訴,指劉利群向員工發內部指引,奉行「四不政策」,以「連儂牆」涉政治為由,所以不清潔、不清洗、不拆除、不處理,有違公務員政治中立;又引述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例如民建聯梁志祥及鄭泳舜,指劉利群表現不佳,懶於清理「連儂牆」,「究竟劉利群升職有冇同佢嘅工作績效掛鈎?公務員事務局一定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