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競逐學生代表落敗 自知「不受歡迎」 麥嘉晉再選校委:這一年必須發聲

0
396

近年香港大學每逢學生會選舉、本科生校委選舉,總不乏他的身影—經濟學學士/經濟金融學學士四年級生麥嘉晉。在讀期間,麥嘉晉先後競逐兩次學生會、兩次本科生校委,全數告落敗;今年初的學生會補選,競逐成為常務秘書的他僅得 500 多票,大比數落敗於現任學生會閣員平均獲得的 3,500 票。麥嘉晉坦言,自知「不受歡迎」,問他為何屢敗屢戰,他說希望透過參選引起競爭,提高港大生對校內事務關注,並借機表達自己的理念,尤其「這一年必須發聲。」

現任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的任期將於 11 月中結束,新一任本科生校委選舉即將開始,由下周三(11 日)至五(13 日)一連三日。這次選舉,是麥嘉晉第五次參選學生代表席,他的對手是他曾敗予的對手、現屆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詳見另稿:【專訪】愛笑貪玩被指無「會長格」 葉芷琳勇字行頭:勢進校委會抗爭)

受盡批評 「唔太受傷害」

麥嘉晉深知自己不太受港大生歡迎,在過去參選的路途中,他一直受盡批評。據港大學生媒體《學苑》報道,在去年本科生校委補選的諮詢大會中,候選人被質詢是否同意「撤回暴動定性」訴求,麥表示不認同全面撤回。他表示,去年 10.1 當日示威者以能力、手腳為自己發聲,「所以嗰一次,以一個例子嚟講,係一個暴動」,言論被炮轟「冇人性」。

麥嘉晉說,「喺網上討論區或社交媒體都留意到,傳得最快都係負面嘅事」,他續指,「香港有言論自由,大家講嘅嘢我都唔太受傷害。批評唔難,個個人都會,最重要係你可否從中學到一啲教訓。」

四年間,麥嘉晉先後競逐兩次學生會、兩次本科生校委選舉,均告落敗。

問及港大校委會近日大比數通過兩名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宮鵬的副校長任命,麥嘉晉批評決定違反程序公義、黑箱作業,「成件事由招聘到遴選建議,當中冇諮詢過學生、教職員、研究人員。你唔聽係一件事,你問都唔問就好大件事。」

逾 4,000 人響應、反對兩名副校長任命的聯署聲明提到「三大訴求」,包括延遲兩人的任命。麥嘉晉承認,他的個人意見與「三大訴求」不太一樣,但認為聯署亦代表著學生的聲音,「如果當時我係有幸當選,呢樣嘢一定係我要擺上校委會講。」他亦明瞭,本科生校委在體制中力量薄弱,要抗衡另外 20 多名校委,但認為這一年他必須發聲。

「即使叫唔郁啲人,都會盡量叫」

既經歷多次落敗,亦不受校內同儕廣泛支持,問麥嘉晉如何保證有動員能力、號召同學走出來對抗種種不公?麥嘉晉指,即使在校不太受歡迎、政治力量也不及其他候選人,「但去到危及情況,要做嘅都會做。即使自己叫唔郁啲人,都會盡量叫,叫到邊個就邊個。」他亦認為,現時願意走出來為自己發聲的同學已少了。

今個學年是麥嘉晉在港大最後一年,也是他最後一次競逐本科生校委,至於會否再次參選下屆學生會選舉,他則說「可能啦,都諗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