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學生會】港大禁評議會成員入校園 孫曉嵐:繞過紀委會違程序

0
576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上月通過「感激」 7.1 刺警案自戕身亡的疑兇梁健輝動議,引發多方批評後總辭,惟事件繼續發酵。港大校委會昨日突然宣佈禁止當日與會的評議會學生成員進入校園及使用大學設施,但做法被質疑繞過紀律委員會的程序。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形容,校委會做法與處分無異,而過往紀律委員會處理涉及刑事個案,亦會留待法庭作判決後會處理。

孫曉嵐向《立場》表示,一般學生紀律問題都要經紀律委員會處理,今次校委會完全繞過整個程序,突然作出處分,「雖然字面上是風險管理措施,但實際上就是處分同學,係完全無跟從學校以往做法。」

她指,校委會根本無權對學生作出處分,而紀律委員會處理個案時會有完成的聆訊過程,讓有關學生解釋和提名,並會檢視所有相關文件,再決定是否處方。紀律委員會過往亦曾處理偷竊、嚴重抄襲,以至參加社運被捕的個案,若涉及刑事成份,亦會留待法庭作判決後會處理。

她續說,校方早前表明不承認學生會,而紀律委員會內的學生成員正由學生會提名,日後紀律委員會會否有學生委員、學生委員如何產生、現屆學生委員是否仍在任也是未知之數。

前會長王振星:校方應讓學生投入校園生活

孫曉嵐指,學生是大學最重要的根基和對象,校方本應讓學生投入校園生活,上莊亦是對學生的培訓,但近年校方對學生會打壓都會令不少有意參加學生會活動的同學欲步,亦對學生的校園生活造成影響,其實是自毀長城。

另一名港大學生會前會長王振星亦質疑,警方至今未有就事件落案起訴任何人,法庭未有任何判決,亦看不到學生會如何影響學校運作,「學校有咩理據去話有機會危害啲咩。而家係用估量、推敲做法,抹殺(學生)返學權利。」

他指,大學內不同層面都設有委員會或小組處理紀律問題,過程都會搜集資料和進行聆訊,亦有學生代表參與。而今次校委會決定並非正式紀律處分,今次做法對學生很不公平,「佢哋交咗學費,係有資格使用學校設施。而家(港大)係用啲奇怪嘅處理手法,係無所未有,無人明白究竟想點。」

有港大畢業生則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校委會撤銷對學生會評議會學生的處分,並由畢業生議會根據《香港大學規程》授予的權力,就相關問題直接與校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