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交資料】據了解警曾上門 未能找到徐漢光 外傭被指拒開門 涉阻差辦公被捕

0
507

警方國安處早前指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要求交出資料,但支聯會拒絕。警方國安處今日(8日)以國安法《實施細則》附表五「沒有遵從《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拘捕 4 名支聯會常委,但常委徐漢光暫未被捕。據了解,警方今早曾上門尋找徐漢光但不果,至今仍在尋找。

據了解徐漢光外傭被捕

消息指,警方今早曾上門到徐漢光的住所,但未能找到他本人。而徐漢光的外傭則因拒絕開門遭拘捕,警察指她「阻差辦公」。現時警方仍然正尋找徐漢光下落。

《立場新聞》正就事件向警方查詢。

警早前指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察國安處今早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梁錦威、鄧岳君、陳多偉。警方表示,國安處今日在全港多區採取執法行動,以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附表五第 3(3)(b) 條「沒有遵從《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拘捕 3 男 1 女,年齡介乎 36 至 57 歲。所有被捕人現正被扣留調查,包括調查被捕人有否涉及其他罪行。警方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支聯會在上月 25 日收警方信件,指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要求支聯會 7 名常委交出資料。支聯會 4 名常委,包括徐漢光,上週日舉行記者會,表明拒絕交資料。昨日交資料期限,他們 4 人到警總遞信,解釋拒交資料的理據。

徐漢光正提司法覆核

徐漢光當時表示,他以個人名義,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告警方信件無效、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及禁止警方於法庭就此申請有任何決定之前,採取進一步行動。他又指,「外國代理人」是收外國錢、被外國指使、為外國利益做事,支聯會是「完全相反」,自己是受「天安門犧牲的人、英靈指使」,又指「支聯會五大綱領,全部為中國利益做」。

鄧炳強昨日就相關司法覆核作回應,指任何人都有權司法覆核,但如果收信人不跟從交資料要求,警方必定會迅速、有效率地追究,兩者無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