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約 252 選委無提名任何候選人 包括董建華、許家印、爾冬陞

0
565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在上周結束,「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不論地區直選、功能組別,或選委會界別,參選人都要取得最少每個界別 2 個,共 10 名選委提名,不少報到名的「非建制派」都稱取提名「困難」。翻查所有參選人提名表格,《立場新聞》發現,1448 名選委中,有 252 人無行使選委提名權,包括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董建華、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等。

新制度下,選委可以在地區直選、功能組別、選委會界別,各提名一人。1448 個選委當中,252 人、近兩成選委無提名任何人。亦有 264 人用盡 3 張提名票。

香港地產商方面,無提名任何參選人的選委,包括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馮玉麟、長和公司秘書兼執行董事施熙德、恆基地產主席李家傑、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天海、信和置業主席黄志祥。內地房地產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亦無提名任何人。

兩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和董建華都無提名任何人。在眾多同為選委的行政會議成員當中,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是唯一一人無提名任何人。他向《立場新聞》表示,因為他本來凖備提名予民主思路其餘兩名有意參選的候選人,但可惜二人最終不夠票入閘。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包括無綫主席許濤、電影人黃百鳴(原名黃栢鳴)、藝人譚詠麟、足總主席貝鈞奇、導演爾冬陞無提名任何人。

而教育界方面,8 名有登記任當然選委的大學校長,其中4 人包括中大校長段崇智、理大校長滕錦光、公開大學校長林群聲、樹仁大學校監兼校長胡鴻烈無作出提名。